【资环学院】满载收获时 使命不停息   

信息来源:资环学院    作者:穆珊/文 张友文/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08-18
 

合照

  8月15日,资环学院赴鄠邑葡萄基地调研服务队完成了为期15天的考察调研活动,调研队本着心系农业,深入农村,关怀农民的心情先后到访户县太河葡萄庄园、叶寨村、上草村、下草村、刘家庄、西留村、父慈村、秦户生态农业有机葡萄园、西安欣悦农业示范园以及新兴村共三个葡萄庄园七个村庄,在采访过程中就鄠邑区葡萄病害农药及化肥使用情况进行详细询问,拿到了一手资料,圆满完成调研任务。

  前期准备,葡萄情况初了解

  8月1-2号 调研团一行人抵达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进行前期准备活动,商讨调研注意事项,制定路线以及提前学习葡萄病害和化肥相关资料,并针对学到的相关资料拟定调查问卷和采访提纲,众人拾柴火焰高,所有人都力争落实到每个细节。

  庄园调研,采访学习感触异

  8月3日,调研团抵达户县太河葡萄庄园,队员们一边参观葡萄基地,了解该庄园管理和基地构造,一边在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学习了巨玫瑰、户太、新郁、金手指、美人指、红巴、摩尔多瓦、阳光玫瑰、红富士等9个葡萄品种,了解了该园主要葡萄品种的色泽、形状、口感、卖相以及常见疾病等。与此同时,队员们就葡萄种植时的农药化肥使用情况进行采访,在采访过程中,队员们赞叹于庄园有序的管理,精细的培育以及绿色的养殖渠道,并学到用闪光丝带防治该地葡萄常见鸟害的方法以及葡萄的基本病害和防治措施。而后于8月10日到访秦户生态农业有机葡萄园和西安欣悦农业示范园,在这里,队员们有机会亲眼参观农药机械化勾兑和施药场景,一饱眼福的过程中也听到了他们的苦衷,近年来随着葡萄种植面积的增大,葡萄业竞争压力随之增大,收益有减无增,再加上庄园管理及葡萄病害务植花销大,葡萄种植的压力如雪球越滚越大,让人焦心。

  农家调研,散户种植忧心多

  随后,队员们进行了为期7天的农户问卷考察,借着问卷倾听农户的心声。农户不比大庄园,务农的基本都是四五十岁,虽然种植面积不大,但对于这样一家两口算是精耕细作了,他们没有大庄园的知识化技术化管理,对于病害了解的也是差异很大,基本上都是根据经验施肥,从卖农药的售卖点购买并使用化肥农药。但是他们自己也会总结经验,摸索规律。据了解,大部分农民对于葡萄的基本病害如霜霉病的防治比较熟悉,大多数都提到了使用烯酰吗啉,但是他们对农药对环境的危害一知半解,使用过的农药盒分类回收的意识少。他们有些不知道化肥的防伪标志,不清楚精准施肥,有的买了假化肥只能心里憋苦水。他们的葡萄品相差异大,总的来说,葡萄种植的知识与技术的入户就显得尤为重要。

  志愿服务,散户热情红似火

  8月12~14号调研队来到新兴村散户进行志愿服务,队员们在散农的示范下学习葡萄套袋和剪枝的做法,据了解,套袋避光防虫防鸟防病害优点多,一般在葡萄挂果上色期进行,而剪枝去除顶端优势,让侧枝更茂盛避光更方便。热火朝天的一阵忙绿,农户们用葡萄热情招待,队员们感到农户们的热情如同这8月似火的天。

  新一代大学生,不仅仅应该专注课堂,以学好专业知识为主,也应该理论实践相结合,走出课堂,走入农村,倾听农民之苦,解农民之忧,心系"三农",先天下之忧而忧,真正为人民谋福利,尽农林学子们的一份绵薄之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编辑:雷艳茹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