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学院】精准扶贫之光伏发电   

信息来源:动科学院    作者:张国宇 李卓辉 毕谊/文 谢婉婷/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07-22
 

  

  邓支书向队员详细介绍光伏发电

  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主动承担起大学生应有的社会责任,了解新能源科技下乡取得的成效,2018年7月21日,动物科技学院暑期三下乡精准扶贫调研队前往陕西省商洛市南宽坪镇洞沟村,开展脱贫攻坚产业调研活动。

  据村支书介绍,洞沟村是南宽坪镇贫困村之一,贫困户比例高达77/289。村里没有旅游产业,发展主要依靠种植业和劳务输出,当地交通十分不便,村民经济收益并不理想。近年来,当地吹响了脱贫攻坚的进军号,在山阳县政府的大力倡导下,洞沟村因地制宜发展起了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成功走出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因地制宜,发展光伏扶贫产业

  山阳县南宽坪镇位于秦岭山脉沿线,有着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太阳直接辐射,散射辐射总量较高。当地地形较为复杂,村子坐落于群山峻岭中,土地资源非常有限,而光伏电站建造于屋顶上方,不会过多占用额外的土地,符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与利益需求。在村中建造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可以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是具有可持续性发展的产业脱贫之路。镇政府扶贫办工作人员表示“扶贫光伏电站项目的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均高于一般基础建设,项目便于开展,项目收入有保障。”南宽坪镇共有18个行政村,目前镇上有2个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已经建成,还有三个村的建造项目正在计划中,预计于明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收益可观,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在洞沟村村委会干部的热情接待下,调研团队参观了洞沟村村委会楼顶的光伏组件。村支书介绍道:“在这样的发电点就可以看到发电量以及一些基本数据。当然,发电站已连接了互联网,手机上也能很方便地查看基本数据,一度电三毛六,每个月发出的电都有电表记录,村里靠这个电站一年能收入7到8万元,这些钱用来发展产业,做扶贫工作。”村支书说起刚刚建好的光伏发电站,脸上洋溢着喜悦和自豪。光伏发电既是对清洁可持续能源的利用,又能为村里带来更多收益,村民对此项目十分满意。洞沟村光伏电站的建设不仅直接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而且为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大面积推广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可谓是一举两得之策。

  能源清洁,守护家园绿水青山

  利用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将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既不直接消耗资源,同时又不产生废料和温室气体,也不会有废渣堆放、废水排放等问题,与火电厂相比,光伏电站的建设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山阳县建设的30MW的光伏电站项目年发电量约3100万度,排放量约减少4.3万吨,节约标准煤约7.2万吨,以实际数据说明了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性。

  尽管村民的生活水平还需提高,但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大家都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根据现有部署,预计洞沟村能在2018年实现村内全面脱贫。


编辑:王悦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