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感受湖光山色 探索旅游魅力   

信息来源:外语系    作者:张煜彬/文 张媛瑞 郑绮/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07-22
 

  应彬县侍郎湖景区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的邀请, 7月14日-28日期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赴彬县乡村振兴调研服务队一行于侍郎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开展了为期15天的社会实践。

  侍郎湖生态旅游景区位于被誉为公刘故里,诗经之乡,西部佛都,休闲胜地的彬县,咸阳市西北部,地处渭北塬。其湖水位于彬县城南33公里的底店乡牛堡村,通入水帘河,再注入泾河,镶嵌于彬州市西庙头林场之中,海拔1260米,原沟相对落差很大,由于山体滑坡堵塞水路形成天然堰塞湖,水面面积370亩,平均水深13米,最深处可达18米,总库容约385万立方米,是陕西较大的天然淡水湖,有“高原明珠”之美誉。

  彬县侍郎湖周边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众多的自然风光,调研队本次社会实践以旅游振兴为特色,通过对侍郎湖景区的深度体验与走访调研,充分了解与发掘当地的旅游潜力,为景区未来的建设发展提供可行性的建议,以充分发挥旅游业对当地乡村发展振兴的带动作用。

  通过实地走访,队员们了解到,侍郎湖景区有游客服务区、森林休闲区、文化娱乐区、钓鱼观光区、综合服务区等五大功能区,主要包含侍郎湖森林公园、玻璃吊桥、爱情花谷、实景演艺、小吃一条街、水上游乐、环湖水上栈道等16处特色旅游地点,现已形成集购物、就餐、休闲为一体自然生态旅游景区。其中,西庙头林区是陕甘两省千山十三线重点的防护林区之一,是彬州市的“天然氧吧”和“绿肺”;景区玻璃吊桥为西北最长峡谷玻璃吊桥,全长329米,主体采用钢结构,桥面为全玻璃材料,桥底即为侍郎湖特色花谷。依托景区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今后,侍郎湖景区还将打造纯自然生态旅游体验区,先利用侍郎湖最优质的自然景观环境,打造品位高端、主题鲜明的游览体验,再利用侍郎湖独特的山地森林资源,打造周边系列旅游产品,包括自然村落体验、森林探险、槐林赏花和山溪溯源等生态体验。同时,在山上林间建造一些传统古村落建筑,以禅意生活为设计概念,使游客远离都市喧嚣,静心放松休闲。

  通过资料显示,在侍郎湖周边还分布有太极湾自然风景区、豳州驿、中国莓谷、滑雪场、直升机体验、大佛寺、白土社区等景点。目前国内很多景区都存在缺少完整的旅游产业链群落,景区景点孤立,没有配套的旅游企业群共生等问题。当前,旅游景区的竞争已经演变成为作为整体的旅游目的地的竞争,因此对构成旅游群落的各个要素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侍郎湖景区周边的景点相对集中,基础设施完善,且交通便利,往返于县城和景区之间的班车源源不断,更是支持家庭自驾出游,这十分有助于形成旅游产业集群,同时也可以带动整体旅游群落的经济效应,助力当地的乡村振兴。

  在当前全国旅游业发展加速、动力加强、升级加快的新常态下,规划好、扶持好旅游产业集群,与当地社会经济协同发展,是打造旅游业升级版的战略选择,同时也是旅游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美丽中国”品牌受到了国内外游客的广泛认知、情感认同和普遍好评,也期待着“魅力彬县”的品牌渗透力、形象力和影响力,同样能够在国内外市场上大放异彩,当地的乡民百姓也能够因此获得旅游资源的开发红利,享受更加惬意的生活。


编辑:王悦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