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走近移民搬迁 共享扶贫成果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马嘉荣 刘艳花/文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07-21
 

  为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切实了解移民搬迁工作三位一体的建设现状,7月19日,经管学院赴陕西商南县调研团抵达商南县政府,调研移民搬迁情况。向相关政府人员表明来意后,政府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调研团并向团队详细介绍有关扎实推进异地搬迁脱贫工作的情况及相关政策,协助队员联系移民小区负责人,团队因此展开在商南县城关镇附近移民小区的调研。

  19日,团队到达距城关镇中心约一千米的上河移民小区,该社区背靠秦岭,位于水库之上,空气清新,气候宜人。队员可直接看到西合铁路、312国道横贯东西,交通十分便利。

  在此小区,团队分为3组展开调研。由于言语不通,夏季天热,问卷调研颇为困难。尽管如此,队员仍然迎难而上,挨家挨户进行调研。调查中,队员了解到该移民区建立较早,2014年开始移民入住,移民原始住地多为土坯房,耕种土地多为坡地,收成极低。所有移民每户可得到政府补贴5万元,大部分人在负债的情况下入住移民区。

  在上河移民小区调研后,队员发现,居民普遍满意新住房,觉得生活更加便利,但生活成本高,孩子上学难成为他们所担心的新问题。

  下午,队员徒步到达距城关镇4公里的东兴社区,询问相关负责人后,队员了解到该社区建成于2017年,并有未完工社区正在建设。已建成社区最近一年中开始有移民陆续搬入。

  在调研过程中,队员发现,移民多为周边村里的贫困户,享有更加惠民的政策,只需一万元便可入住110平方米的住房。而且政府补贴有新的变化,每户按人口算,每人可享有12000元的买房补贴。而他们的原住房多用于退耕还林,并且享有一定补贴。

  通过一整天的调研,队员了解了陕南移民搬迁政策对乡村振兴所做出的贡献,队员也学习到了不少为学术知识调研的方法。同时,夏日炎炎,烈日当空,队员汗流浃背,却不停下前进的脚步,真正地将诚朴勇毅这四字校训贯彻落实到三下乡的过程中。

  队员虽来自不同省份,基本上了解地区差异,却没有真正感受过贫困差异,这次的调研让每位西农学子离开学校,离开课本,深入贫困乡村,真实地感受乡村的贫瘠。

  希望队员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王悦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