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三下乡”经验分享交流会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农学院    作者:张祯皎/文 石清钰/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05-25
 

  

  三院同学们前来参加三下乡经验交流会

  

  朱远志同学为大家分享三下乡经验

  伴随着2018年暑期“三下乡”活动的热烈组织与宣传,全校同学踊跃报名,积极参加。但是,苦于学院专业和人际圈的限制,有部分有意加入者一直无缘和别的同学组队报名。加之,这次外出做社会实践活动对大多数同学是一次新奇的体验,既无相关经验也缺乏与之相似的组织安排能力。为使同学们能够收获令人满意的丰硕成果,农学院联合人文学院和园艺学院共同特别邀请了朱志远、孙云梅等实践成绩优等、经验丰富的六位经验分享者,于2018年05月24日开展了此次“三下乡”经验交流会,旨在给予同学们相关指导,规避因疏忽或考虑不周而产生的潜在危险,完善活动过程中的新闻宣传工作以及分享总结报告的书写要点。

  这次经验分享交流会主要围绕活动前期准备、中期展开、媒体宣传、后期总结以及过程中一些阻扰因素等五个方面展开。准备工作看似简简单单,其实不然。除了组到队伍存在困难外,有选题的选择与其调研思路设计,还有申报书信息资料的填写。同学们只从一些通告文件里了解了大概情况,对详细流程存在很大的困惑。而在中期活动展开中,分别有着主观性和客观性的不可预料的阻力。比如,地方实际和提前查找到的信息不相符合,又需要重新参考资料收集并获得所缺数据。这无疑会贻误活动进程,对活动结果带来不利的影响。“三下乡”调研活动本身对于大学生、对于社会都会产生一定积极意义,那么,通过宣传手段让社会群体和高校大学生群体知道并追踪活动开展的方向和进度,使他们从中获得不一样的感受,并重视和支持此类项目活动是极其重要的。分享者们不仅给与会同学讲解了写稿、拍新闻照、记日记、录音等技巧,还提供了除学校宣传平台以外的其他媒体的投稿地址。后期总结是对整个活动过程的一个书面汇总,这有助于为参加的相关项目提供文献资料或是数据,向调查地点政府部门反馈的当地尚存问题有助于优化其政府职能,强化政府执政能力,提高政府行政效率。不论做什么事,事都有万一。下乡调研过程中也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突发情况,如交通问题,天气问题等,这些当中严重者会给同学们带来不良的后果甚至人身危险。分享者们也深知这些内容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一直在会上不断重申与强调,以引起同学们的注意,使他们提前做好准备。

  其中孙云梅同学讲到,身为一个农学人就应该走进农村,和农民和政府深入交流了解相关问题。这正是这次“三下乡”经验交流会的精神内涵所在:不怕吃苦,不怕劳累,走近一切“三农”问题的出发源头,找出所做选题的社会意义和社会价值,为农村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编辑:程竞于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