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学院】爱生活 爱西农 爱数学   

信息来源:动科学院    作者:李方龙/文 林子琦/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12-18
 

  

  同学们积极提问

  

  老师做报告

  为了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数学学习技巧,感受数学魅力,倡导科学思维,12月14日,陕西省教学名师王迺信教授应学院邀请于8T07教室为动物科技学院大一新生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会。

  王迺信教授从大学生活讲起,“大学生活该是什么样的?”丰富多彩、充满活力、充满激情、趣味高雅,思维理性……从大学生活中的专业、学习、生活等多方面帮助同学们赶走“迷茫”,让同学们对于大学的生活有了“柳暗花明”的感觉。

  “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而我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世界上最伟大的事业—全人类的解放而奋斗。”王迺信教授从我校建校开始,讲述了在校史中那段坎艰难坎坷的岁月里兢兢业业为教育而奉献了一生的“大家”。在讲述的过程中,王迺信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许多珍贵的手书诗稿与信件,通过他所讲解的西农人和西农事,同学们对校史校情有了更深的了解,更是对昔日那些在学术和教育领域作出巨大贡献的老前辈们肃然起敬。

  “没有一种不可以简单明了地说出来的思想”、“一切经过深思熟虑的东西,表达出来都很明晰透彻,并且不必费力就可以找到表达的语言”。在对于数学的学习上,王迺信教授通过说明科学与数学的关系,教导学生“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学习数学要讲求思维方法,而不是一味的套用公式定理,要有创新和批判精神。在讲解的过程中,王迺信教授推荐同学们阅读笛卡尔的《谈谈方法》等书籍,了解假说演绎、思维推理等方法,在根本上给出了同学们如何学好,学通,学精数学的途径。

  “独立凤岗晓月寒,翘首太白思飘然。”经王迺信教授细致入微的讲解,我院大一新生对校史校情有了详细而深刻的了解,对大学生活更加充满热情,对科学的数学思想有了更深的领悟。


编辑:雷艳茹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