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学院】西农精神-植保人的品质与传承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作者:高晴 穆雅利 杨林/文 何夏鋆 方晓武/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12-15
 

  

  活动现场 (1)

  

  活动现场 (2)

  2017年11月27日,我校植保学院康振生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1月28日,我校水土保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邵明安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为深入学习宣传院士先进事迹,弘扬“西农精神”,在校党委的号召下,植物保护学院制药专业党支部于2017年12月13日下午四点在植物保护学院第二会议室召开了向康振生、邵明安院士学习暨“西农精神”大讨论活动。

  活动伊始,制药专业党支部宣传委员何夏鋆讲述了康院士和邵院士在科研生涯中的先进事迹,使各参会人员加深了对两位院士的了解的同时,也引导支部成员更加深入领会他们的崇高精神品质。参会人员都怀着无比敬佩的心情来学习两位院士的光荣事迹。正如预备党员刘建英所说:"从两位院士的先进事迹中,我学习到了他们的始终如一,我们应该要积累自我,沉淀自我,去除浮躁,始终坚持自己的理想,也就是保持初心。康院士放弃国外优越的待遇毅然回国,我认识到,一个真正优秀的人,不仅仅自身有过人的专业能力,更重要的是,他们有一份人文情怀和责任感。如今面临抉择的我们,不管将来选择各种道路,都要努力争取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先锋作用,完成个人理想的同时,更应该将自己的这份理想融合到祖国的事业中。”

  之后,支部组织委员连乐乐结合“西农人”的养分和精神品质提出并凝练表达、评价、时代意义及价值等方面,全方位的阐述了西农精神。"西农精神"是由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在庆祝康振生、邵明安荣膺两院院士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等为中心的优秀品质。这24个字不仅是广大科教工作者坚守“心怀社稷、情系苍生”默默耕耘的品格特征和家国情怀的高度概括,更是引领学校事业发展薪火传承、继往开来的强大精神动力。

  最后,支部成员结合自身对于"西农精神"的认识、对康振生、邵明安两位院士的精神品质的认识和自身学习感想做出了讨论。支部副书记程立说:"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这二十四个字是西农精神的最好概括。两位院士实实在在地践行了西农精神。在学习他们的品质过程中,我学习到我们应该找准自己的方向,甘于吃苦,耐得住寂寞,用自己的方式,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相信,每个人都能梦想成真,中国梦就会早日实现!。"

  此次讨论活动的举办,有助于支部成员对康振生、邵明安两位院士精神品质的学习,加深支部成员了对于"西农精神"的认识深度,有利于他们将"西农精神"的践行、传承和发扬铭记在心。


编辑:王鸾金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