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学院】为小动物谋福利 为畜牧业谋发展   

信息来源:动科学院    作者:熊小凡 许星龙/文 袁想通 杨克晨/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11-17
 

  

  任战军教授在107会议室为同学们讲解动物福利与保健

  

  学生提问

  现代工业化养殖存在的如饲养条件恶劣、滥用抗生素、屠宰方式残忍等问题以及口蹄疫、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越来越为社会所关注,为了普及动科专业相关知识,增加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11月13日,由校团委主办、动物科技学院承办的百场素质教育报告会之“动物福利与生物安全”于动科楼107会议室举行,特邀动科学院任战军副教授为同学们介绍动物福利的相关知识。

  任战军老师多年从事于特种经济动物饲养和动物遗传资源评价、保护与利用教学、科研工作,对于动物福利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为动物谋福利也是他一直推崇的。报告中,任战军老师以畜牧生产方式转变带来的环境问题和动物与人之间的关系为切入点,向同学们提出了动物福利这一概念并做了对其做了详细介绍。他指出,动物福利就是动物如何适应其所处的环境,满足其基本的自然需求,其基本原则为保证动物康乐。在人与动物的关系上,他提出了四大原则,即行善原则、自主原则、不伤害原则和公证原则,希望人们能遵守这四个原则,与动物保持一个相对平等的关系。他还对我国和世界范围的动物福利事业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使同学们对动物福利有了一个较为全面客观的认识。

  任战军老师还将动物福利拓展到实验动物上,并提出了实验动物的“3R”概念,用离体组织替代实验动物,减少对实验动物的刺激,优化实验方法。他解释道,“3R”运动反应了实验动物科学由技术上的严格要求转向人道主义的管理,提倡在动物饲养与使用中实施动物福利,给予动物必要的人文关怀。最后,任战军老师着眼于畜牧行业的未来,指出动物福利将关系到畜牧业未来的养殖模式,关乎畜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今天为动物谋取福利,就是为畜牧业的未来谋发展。

  水产162班周强同学在听完任站军老师的报告后激动地说到:“动物福祉直接关系到多个领域的公众利益。那些遗弃、虐待动物,以及漠视动物健康、不按规范实施免疫等不负责任的行为,有可能会造成人畜共犯病的发生和流行,威胁公共安全。保护动物不是某个人或者某个组织的责任,而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报告会在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了,但知识的火种却种在了同学们的心田,相信同学们今后能更好的理性看待生物安全问题,关注了解动物福利,关心动物——人类亲密的朋友!


编辑:王鸾金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