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演讲缅怀历史 携手坚定前行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何沁容 滑哲/文 滑哲/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09-20
 

  

演讲现场

人文选手王君哲演讲中

评委认真倾听

  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为引导学生们铭记抗日历史,激发学生们的爱国热情与和平意识,使其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坚定的理想信念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9月17日晚,由我校人文、水建、信工、创新及外语五院系联合组织的以“落以警钟,共勉后人”为主题的纪念“9·18”事变演讲比赛于信工学院201教室圆满举办。从各院初赛选拔中脱颖而出的十四位学子将爱国情怀融入生动的语言中,通过精彩的演讲与在场一百余名学子共同回溯历史,着眼当下,展望未来。

  深情激昂谈历史,剖析局势明方向

  在演讲过程中,选手们或列举具体历史数据,或讲述亲耳听闻之事以详细描述日军侵华恶行,在展示侵略战争残酷创伤的同时,向在场学生发出“忘记历史等于背叛,我们将永远记住真相,做一名历史的卫道者”的有力呼吁。同时,选手们结合我国也门军舰撤侨、湄公河执法行动等案例,并发表对钓鱼岛事件、萨德导弹部署等突出问题以及他国“文化侵略”的切身感受,道出“我们绝不能让先辈们为当今的国民思想而寒心”的决心,铿锵有力的话语蕴含着其对历史的深刻感触与对现实局势的深刻体会,引发在场学生们的强烈共鸣。

  十四位选手通过将具体史实与社会实际紧密结合,以声情并茂的演讲将其对“9·18”事变的历史意义予以深刻阐释,语句精辟引人深思,感情激昂令人振奋,获得了在场评委及观众们的一致认可,大家纷纷以热烈的掌声表示对选手们的肯定与支持。

  记录视频道真相,知识竞答齐参与

  在半数选手的演讲展示结束后,现场播放了《百秒忆战事——解密“9•18”》的专题记录片,以影像形式展示我国军民抗击日本侵略以及探索救国救民之路的血泪历史,使在场学生们充分体会先辈们“牺牲小我,成全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明白当今幸福的来之不易。

  随后,现场通过对“9•18”事变的具体地点,日军侵略动机以及后续影响等问题进行提问,由此展开历史知识竞答环节。在场同学们积极举手回答,根据掌握的历史知识对个人答案进行解释和分析,并与周围同学交流历史具体史实及个人观点,在活跃的气氛中加深对这一历史事件的认识和了解,强化内心的爱国意识。

  中肯点评予鼓励, 受益匪浅共前行

  赛后,创新学院团工委副书记申振通对选手们的演讲进行了点评,他在肯定选手们将个人认识与历史及社会实际充分结合的表现亮点之后,也向在场同学提出希望其勿忘历史,坚定爱国信念的要求,并鼓励其切实秉承西农“诚朴勇毅”的校训,以努力奋斗回应先辈们的期许,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比拼和展示,人文学院万子涵同学及创新学院的杨洋同学荣获一等奖,信工学院邵雨瑶、王一珺以及人文学院王君哲荣获二等奖,信工学院申文静、王婷以及人文学院秦艺鸣、创新学院李帅获得三等奖。

  本次纪念“9·18”事变主题演讲比赛的开展,为学生们展示对历史事件的认识和思考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有利于学生们在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过程中,对现实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深入思考,使历史的警钟在其心底长鸣,推动其将社会责任感及爱国情怀落实于社会发展建设的过程中,具有深刻意义。


编辑:肖映竹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