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授面对面——院长与你谈专业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    作者:冯栋/文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04-17
 

  

  赵献军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为进一步强化专业思想教育,切实提升我院学生的专业认同感。4月14日晚,学院邀请到学院院长、书记赵献军教授为学生带来主题为《被我们遗忘的器官--肠道菌群》的科普报告,学院师生共计两百余人参加本次报告会。

  “大家对酸奶、泡菜这些食物熟悉吗?知道他们是怎样做成的吗?”赵献军教授以我们日常生活中与微生物的例子拉开了本次报告会的帷幕,很快将同学们带入“微生物的海洋”中。紧接着赵献军教授从微生物与我们日常生活、与人类健康的关系进行讲述,让同学们对微生物有了大致的认识。而人类健康与肠道微生物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本次报告会的主要内容呼之欲出,赵献军教授从肠道菌群的种类、与宿主的关系、功能、营养消化吸收等方面对肠道菌群进行了细致的介绍,接下来以肠道菌群与心情、抑郁、肥胖、癌症治疗、长寿等方面的关系进行进一步的解读。“2015年国家首次发布全年龄段中国人群肠道菌群结构及其分型图谱”,赵献军教授更结合科研进展对肠道菌群进行生动的讲述。最后,赵献军教授对如何保持身体健康给出了合理建议,建议大家一定要通过合理饮食、适量运动、保持肠道菌群平衡,从而让自己维持身体健康,实现身心愉悦。

  报告会结束之后,赵献军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赵院长,我想问一下我们生活中两方面发展能不能同时兼顾呢?”,赵献军教授结合自己的管理和科研经历,回答道可以兼顾但很难,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对自己的生活进行准确的定位,在无法确定方向的时候,要踏踏实实,做好每一天应该做的事情,不给自己留遗憾。

  时间总是那样匆匆,报告会结束虽然结束,但交流并未停止,赵献军教授会后向同学们说到:“欢迎大家有任何问题,来学院找我交流!”此次报告会拉开了我院“专家教授面对面”讲坛的帷幕,拉近了学生与老师的距离,让专家教授走进学生需求,助力学生成长,相信我院学生在专家教授的帮助下定会更上一层楼!

 


编辑:郭嘉璐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