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积极分子培训 上好党的第一课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    作者:高晴 王学慧/文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03-26
 

开班现场

  3月22日晚,我院第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六号楼举行。此次培训班共有学员91人,本科生72人,硕士生18人,博士生1人。党委副书记汪振明主持开班仪式,党委书记杨耀荣讲话。

  杨耀荣书记在讲话中阐明了举办培训班的目的和意义,对参加培训的学员提出希望和要求。杨耀荣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高校要坚持“四个服务”。作为执政党,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教育青年,入党积极分子要通过教育培训,提高理论素质,增强党的观念、党员观念。杨书记要求每位学员要遵守纪律,严格要求,锤炼党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最后,杨书记寄语同学们,“组织上入党一生一事,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希望同学们积极努力,早日加入党组织。之后,杨耀荣主讲第一课“党的性质”

  学院积极探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教学途径,增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按照党校第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授课教师集体备课会会议精神,对今年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教学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更加突出提高党课培训质量的目的,具体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学院积极探索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新形式,在课堂学习之外增开线上党课学习平台,在学院官方微信上开设大学生党建专栏,分为“微党课”、“党史故事”、“读书视界”、“典型引领”和“筑梦路上”五部分,转载由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联合制作的《党史故事100讲》,利用易班平台“优课”资源,在新的时代特点上抢占党课学习“微阵地”,实现了党课教学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

  二是党性锻炼重实践,亲身体验深化认知。为增强培训实效,在新制定的党课培训班学员培养方案中,加大教学实践课程所占比重,丰富和完善教学实践环节,要求学生参与至少6个课时的实践活动,通过参观考察、人物采访、志愿活动和调查研究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使理论学习与党性锻炼同步进行、相互促进,增强青年学生的学习热情和认同感,提高党课教育的效果,深化大学生对党的基本知识的理解,推动大学生对理想信念的体验与认识。

  三是纪律监督不松懈,促进优良学风养成。学院分党校制定了《植物保护学院第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考评制度》,明确考核标准,规范课堂纪律要求,每周提交章节检测作业,并设置“课堂巡视监督员”,坚决遏制课堂上玩手机等行为。同时,学院坚持了教师、学生双向评价制度,每节课程教授完毕后由学生对教师进行评价打分,教师对学生课堂风气打分,教学相长,共同提高。

  本期党课培训班,明确了“严格培训,实践育人”的学员培养目标,邀请相关领导、教师和辅导员按照教学要求结合自身经历和实践经验授课,旨在提高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勉励同学们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编辑:张瑞恒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