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回访暖人心 长期帮扶不间断   

信息来源:农学院    作者:杨华 贾中林 赵莹菲 杨琦/文 张伟博/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02-21
 

  

  服务队为孩子们进行爱心支教

  

  服务队帮助村民修剪果树

  2016年暑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组织五只队伍分赴榆林市定边县、延安市延川县、渭南市富平县、汉中市西乡县、渭南市合阳县进行精准扶贫调研活动。距离上次调研过去了半年,2017年1月12日赴合阳县队伍再一次来到合阳县乾落村进行了回访。

  寒冬回访帮扶户 别样温暖送到家

  1月13日上午,回访队伍的四名成员早早便踏上了前往乾落村的路上,小队首先前往暑期调研确定的三个长期定点帮扶户,询问了他们近期的家庭情况,着重了解家中产业发展情况,了解到三家在今年都会发展合阳特色的红提产业,主要问题则出现在资金上,服务队了解情况后积极联系学校相关资源,准备为他们提供价格实惠、品质优良的红提苗木,用实际行动帮助他们发展起自己的产业,希望他们在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及自己家庭的努力下早日脱贫。

  建档登记拉长线 教育帮学创未来

  在寒冷的冬日,孩子们刚刚放寒假,没有一个学习游戏的好去处,回访小队的成员将孩子们召集到村委会会议室为孩子们进行爱心支教。

  还记得今年暑假队伍支教的情形。那时,烈日炎炎,队员给孩子们开设丰富的课程,给孩子们带去夏日的欢乐与希望的梦。时间可以流逝,但队员对孩子们的惦念却始终挂在心头。今年寒假,队伍又来到乾落村为孩子们爱心支教。熟悉的地方,熟悉的面孔,带来的是不一样的感动。孩子们来学习的时候,不再是家长带着来,而是自己自告奋勇地来,或是小伙伴们三五成群地来。看着一张张稚嫩的面孔,心里的震动无法言说。支教带来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更是人生上的启迪。队伍会秉持着农科学子的责任心,爱护关心孩子们的学习与人生发展,把支教活动传承下去,让梦想开出花。

  为了更好的长效的在学习生活中帮助到乾落村的孩子们,回访小队本次为孩子们建立了档案,记录每个人的基本信息、家庭情况、学习情况。准备将支教活动不仅做成一个个单独的点,只是每次回访才能开展,而是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在平时的生活中就给他们学业辅导、心理导向,真正让帮扶拉长线,融入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希望孩子们自己能用知识改变命运,他们的家庭能因教育改变未来。

  修剪果树劳动忙 亲身实践得真知

  为了实际感受农民劳作之辛苦,帮助他们做力所能及的工作,1月15日清晨,队伍跟随60多岁的刘大爷来到了他家的苹果园里帮助他修剪果树。刘大爷言传身教的为我们讲解了修剪技巧,我们也结合平时课本所学知识,很快掌握了要领:修建果树的目的是让来年取得更高的产量,所以要剪掉新生的向上生长的枝条,保留几支主要的副枝,保证各支之间不会互相遮挡阳光。一行人爬高上低,剪刀锯子齐上阵,在不断的交流学习与拉家常中度过了充实的一天。

  据了解,刘大爷家中儿子与儿媳均外出打工,仍未回家,因为缺少劳动力的原因,原本他家的农活儿准备开春再做,小队的热情感动了刘大爷,让他们能用自己的双手为村民们做力所能及之事、解生产实际之忧。

  为期五年的实践行动才刚刚开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赴合阳县精准扶贫服务队将继续怀着饱满的热情,以严谨的态度深入调研,为圆满完成本次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而努力,用自己的双手为全国脱贫攻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编辑:郭嘉璐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