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助走入支教 阳光融铸大爱   

信息来源:机电学院    作者:郭成洋 李振东/文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12-06
 

  

  热火朝天的篮球比赛

  

  合影留念

  为积极营造机电学院勤工助学团队氛围,树立品牌形象,深化团队成员奉献社会、服务公众素质教育,12月4日上午,勤工助学团队联合我院阳光团工委共赴杨凌第四中学开展义务支教活动。

  用心,探寻突破

  初二,正是青春萌动的年龄段,渴望深入认知世界,又想重新定义人生。本次支教地点位于偏远的小镇,从学校出发需要骑行近10公里,地域劣势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孩子们的思想,应试课堂上的无纪律性也就成为了一道难过的坎。面对核心问题,两团队多次协商探讨,对师生资源进行合理分配。同时勤工助学团队内部也不断分析教学重难点,决心以形式为切入口,通过采取知识竞赛、兴趣教学等多种方式谋求突破,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课堂内容。

  用智,启迪未来

  支教内容整体包括学业辅导和素质拓展两大板块。学业方面,讲学内容紧扣教材,针对物理第四章节“光的折射”知识点归纳整理、答疑解难。“一张张求知若渴的脸庞对着我还有点不好意思,但孩子们的渴望更让我清楚地认识到身上的责任。”志愿者罗太银结合身边实例,把物理知识生动地展现在课堂上,并在接下来的知识竞赛中升华,由浅入深地灌输知识。志愿者李振东则通过多媒体手段,介绍3D打印技术为孩子们开拓视野,此外,还将部分3D打印成品赠送给孩子们纪念。“尝试支教,只是想把在我成长过程中所缺乏的一些东西,以这样公益的形式补偿给更多孩子。”志愿者朱琳说道。

  用情,交织生活

  完成相关教学任务后,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来到操场开展素质拓展,依次带队开展不同内容。既有带领孩子们驰骋在篮球场上活力无限的运动组,也有盘坐在草坪上展示机器人的科技组,还有共同讨论习题的学习组,更有漫步于跑道相互倾谈的小聚众,志愿者从兴趣多角度地融入孩子们的生活,情感上形成交织,拉近彼此距离。一次交流,一次成长。在了解孩子们生活的过程中,志愿者也把自己的大学时光一同分享,勉励他们奋发图强、取得进步。

  用行,坚定初心

  勤工助学作为机电学院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推动学生全面化发展进程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得到稳定发展,团队成员也不断在工作中认识到提升自我、反馈社会的重要性。而社会公益支教不仅帮助队员们走出校园、走入乡村、面向社会,多角度地磨练融合个人能力,更是在大学生服务与感恩教育上与团队精神高度契合,彰显勤工助学自我奉献的大爱情怀。心中有信仰,脚上有力量。团队将进一步整合内部工作,全面开展系列学生活动,落细和落实勤工助学育人理念。


编辑:郭嘉璐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