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 推动依法治国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丁天生/文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12-06
 

与杨凌区司法局、团委一起普法

现场宣传

  为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文件精神,在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到来之际,人文学院多层次、多形式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旨在将普法宣传带到更多人身边,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促进社会和谐。

真实审判进校园 理论实践零距离

  “七五”普法是国家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部署。为做好法制宣传,学院积极与杨陵区法院联系,11月25日下午,杨陵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法庭将一场健康权纠纷案件的庭审现场搬到了我校北绣山活动中心北报告厅,通过观摩真实案件审判,我校师生亲身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与神圣,而对于我院法学专业的学生来说,更是近距离学习了法庭的审判程序,体会法院处理案件时的基本思维,促进广大学生理论知识向实践技能的转化。

  法学系主任郝晓红老师说:“通过这次真实审判进校园活动,有利于帮助大家了解如何使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同时对训练学生的法律思维具有很大的帮助,也强化了理论知识的学习。”

普法宣传面对面 线上线下齐助力

  为扩大此次普法宣传的覆盖面,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人文学院提早准备,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在“西农人文”官方微信和易班等网络平台,推送与青少年相关的法律小常识,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在南北校的宣传点,向同学们发放法律知识手册、宣传单,邀请过往同学参与法律知识有奖竞答、在法律宣传横幅上签字,笔墨的印记在横幅上铺展开来,一笔一划的签名凝聚了同学们热爱法律、拥护宪法的决心,联结成同一个坚定的信念: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在老年人活动中心,志愿者们普法的热情温暖了每一位老人的心,帮助他们了解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加深了老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认识。

知法守法好公民 法治精神永相随

  为促进我校周边社区居民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增强广大市民的法律意识,人文学院与杨凌区司法局、杨凌区团委合作,以法学专业学生为班底,组成“法律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现场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同学们在“普法长廊”布满了宣传画,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向市民们送上一顿丰盛的“法律知识大餐”。同时协助司法局开展“法治微电影”巡回展映,扩大法治文化的影响力,充分发挥潜移默化的宣传引导作用。

  市民王先生说:“大冷天的,特别感谢志愿者们送来的法律知识,通过现场学习,更加坚定了我们对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

  “12·4法制宣传活动”不仅仅是一场宣传,这更是一种实践。将法治的观念向校园中的学生们、社区的居民们播撒,让法律意识深入人心。做知法、守法、懂法的公民,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也是我们共同的追求。


编辑:郭嘉璐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