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班委职责 做细做强学风   

信息来源:水建学院    作者:杨培浩 郝雨欣/文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12-06
 

  为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帮助大一学生早日养成良好健康的学习习惯,做实做好育人工作,11月29日晚水建学院于北校区8号楼召开2016级班委工作例会。本次会议由辅导员杨培浩主持,2016级全体班委参会。

  正确对待游戏  划清学娱界限

  “上课和自习期间,禁止玩王者荣耀、阴阳师等手机网络游戏;周一至周五期间(包括周日晚自习及周日自习后),禁止在宿舍电脑玩英雄联盟、魔兽等网络游戏。”这是辅导员给2016级全体学生发的通知。

  通过分析历年挂科学生生活学习情况,我们发现绝大部分同学课程不及格是由沉迷于网络游戏继而产生厌学情绪造成的。为防止学生挂科的悲剧再次重演,对于在2016级学生群体中发现的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同学,辅导员会对其使用手机、电脑进行适当干预并会与学生家长座谈。家校互联,合力帮助学生改正不良习惯。

  班委会上,杨老师对此项举措进行重申,希望同学们能在学习之余适度娱乐,正确对待游戏,划清学娱界限。

  把握问题导向  及时分析总结

  针对在学院近期组织的高数期中考试中发现的问题,辅导员杨培浩提出本次考试结果不容乐观,按学院工作要求,班主任老师需组织班会,进行考试总结并重点与成绩不及格同学座谈;各班委也要以问题为导向,摸清班里同学考试失利的原因并做好考试书面分析;班级内部需建立“一对一”精准帮扶,实施朋辈辅导,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逐步提升班级同学的整体学业成绩。

  另外,杨培浩强调班委作为学院推进班级学风建设的核心力量,要处处做好表率作用。各位班委要以身作则,认真学习,学习成绩上不可落后。随后,杨培浩通报了每个班考试不及格的人数,通过横向班级对比,各班要看到自己班和其他班的差距,以问题为导向,及时鼓励班级同学努力拼搏,刻苦学习,营造一种“互赶互超”的良性学习氛围。

  坚持自查他查  巩固监督机制

  最后,辅导员杨培浩对近一个月来宿舍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要求学委牵头,每节课前各班级进行自查,班主任、辅导员会适时走访宿舍。希望同学们按时上课、上自习,坚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建议同学们在最正确的时间做最正确的事,莫待无花空折枝!

  本次会议总结分析了入学3个月新生入学适应过程中所出现的主要问题,为今后班委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后面落实好各项学习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良好的学风建设有了保障。


编辑:郭嘉璐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