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以明思 坐而论道   

信息来源:水建学院    作者:高歌 金凌涛 刘洋/文 高歌/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10-26
 

第一名

点评

提问

  10月23日晚,水建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在北校绣山活动中心北报告厅正式开辩。本次比赛邀请校辩论队副队长张言、生命学院辩论队队长丁英杰,信工学院辩论队领队刘思奇、水建学院辩论队副队长肖姚、水建学院辩论队领队罗孟秋、水建学院学生会副主席马己安担当评委。学院团工委书记王鹏飞,2016级辅导员杨培浩出席了本次活动,学院百余名学生观看了本次辩论赛。

  你来我往互不相让 妙语连珠斗志高昂

  在主持人介绍完比赛的程序和规则之后,第一场辩论赛正式开始。本场比赛的辩题是“愚公应该移山还是搬家”,在继正反双方一辩慷慨激昂的开篇立论后,比赛慢慢进入火热状态。正方辩手从愚公生活的环境和愚公移山中坚韧不拔的精神为切入点,有力地论证了愚公应该移山的辩题,反方辩手则从愚公移山的不切实际和做事不会变通等方面,层层剖析,不断给予正方回击。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更是针锋相对,你来我往。正方三辩李佶喆抓住反方辩手在发言中的漏洞,乘胜追击,精辟的措辞,犀利的语言,赢得了场下阵阵的喝彩;反方三辩蒋江丽同样不甘示弱,妙语连珠,提出搬家意味开拓新世界,意味敢于直面未知等多角度论证己方观点。

  辩论赛第二场,双方围绕“大学生择业是应该基于社会需求还是兴趣爱好”展开唇枪舌剑,互不相让。从正方一辩精彩的开篇陈词,便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在随后的攻守之势中,更是步步紧逼,把自己的观点表达地淋漓尽致。在自由辩中,反方四辩张绍杰大有舌战群雄的气魄,舌灿莲花,呈破竹之势,攻击正方要害,他以兴趣可以给予大学生动力和热情去完成自己的工作为立足点,深入阐述了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更有远方和诗,而以兴趣爱好为原点去择业便是人生中的一种幸福。面对如此强势的对手,正方三辩吕彤阳仍然气势如虹,从社会职业的需求出发,一次又一次的把比赛推向高潮,精彩不停,掌声不断。

  紧张讨论决出优胜 精彩点评各有千秋

  赛后,评委们对两场辩论赛中双方队员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张言指出了在第一场辩论中双方的优点与不足,在辩论中要紧扣辩题,并期望同学们能在辩论中成长和进步。肖姚也对第二场辩论做了总结,她提到,大学生工作的目的有二,一是使自己能够在社会中得以生存,二是使自己的精神世界得以满足,双方辩手可根据自己的辩题趋利避害,从而使自己阐述的观点稳扎稳打。

  激烈辩论落下帷幕 激动人心颁奖典礼

  最后,水建学院“新生杯”辩论赛迎来了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土木三四班拔得头筹,获得冠军,亚军为土木一二班,水利七八班获得季军,“最佳辩手”与“全场最佳辩手”称号则分别由金凌涛与王俊杰获得。出席活动的两位老师为优胜方颁奖,并与获奖代表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活动,使同学们进一步领略了辩论的风采与魅力,在丰富大学生活的同时,提高了同学们的逻辑思辨能力,增强了同学们的语言组织和应变能力,有利于理性思维和健全人格的养成。

  


编辑:王婷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