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风采】强体魄 炼心志 铸军魂   

信息来源:外语系    作者:王勇只/文 白彦虎 王勇只/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8-29
 

  

  队列练习

  

  分队列训练

  

  教官纠正踏步训练

  随着时光的点滴飞逝,2016级新生军训已经进行了一周的时间。闷热的天气中、火热的阳光下,教官严格的训练,新生们严守军纪,认真地完成着各项军训任务,充分体现出了当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军训:千学万学学军人风

  迎着朝阳,集合、看齐、立正、整理着装,在阳光的洗礼中,他们依然昂首挺胸,顶天立地,以笔直的军姿迎接新一天训练的到来。随着太阳缓缓升起,天气对同学们的考验渐渐开始,因为腿麻,因为腰酸,因为那火辣辣的太阳烤得他们口干舌燥,汗流浃背。他们的内心不断挣扎着想要休息、要放弃,但在教官的鼓舞下,他们依然咬紧牙关,坚持到训练结束。有的同学因为身体原因,休息了一会,身体恢复一些又立马上阵;就算是汗水流进眼里,打报告擦干汗水依然坚持不懈。在散发着热气的地面上,他们投下巍然不动的矫健身影,在洒满汗水与泪水的训练场上刻下青春无敌的飒爽英姿!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军姿站立,当教官下达“原地踏步,一二一……”的口令时,他们奋力地踏着脚步,喊出响亮的口号:“骄阳无限、翱翔九天、四十一连、一往无前!”在得到休息命令后,他们终于松了一口气,而内心承载的是满满的成就感,湿漉漉的军装一次次的被汗水浸湿,又一次次的被阳光晒干,但这汗水却浇灌出了更加灿烂的青春笑颜,散发出自信与骄傲的迷人芬芳!

  着迷彩,四十一连英姿飒爽;踢正步,钢铁之连意气风发;唱军歌,外语学子斗志昂扬!

  教官:千教万教教钢铁律

  戴着闷热军帽的教官,烈日下仍一丝不苟地指导新生开展训练,这既为军人又为教师的压力,绝不比他们自己平时接受训练的要小。训练场上,年轻的教官们神情严肃,军姿标准,口号嘹亮。他们教导学生细致入微,具体到位:一会儿动作示范,一会儿仔细点评,既注意每一位新生的动作是否都达到标准,也关注连队整体的整齐划一。整体指导,分解练习,他们逐一地纠正学生的动作,一个个地严格把关。他们军帽下的头发湿了又干,汗水浸透了衬衫,嗓子灼热得想要冒烟,他们不愧是久经考验的军人,不喊累、不叫苦。

  为了保证方阵在行进过程中始终保持整齐的队形,教官们选择了“逐排击破”的训练方式。一排排同学遵循指令依次迈步,向着前方昂首挺胸阔步而行。队列中,汗水顺着同学们脸庞滑下,谁都顾不得去擦,生怕一个晃动,就影响了队列排面。

  休息:休整以待多欢乐

  一声哨响,上午的训练结束了。新生们俯首已是汗湿衣襟,仰首又有咸味弥漫进眼角、嘴角。他们的脸庞仍留有太阳的余味,虽然通红火辣,可谁又能说这不是一种发自心底的喜悦呢?在辛苦付出后的感受,令人回味无穷,经过一上午的认真训练后,食堂里的饭菜也变得格外香甜。

  整齐的方队,饱满的精神,矫健的步伐、准确的口令、嘹亮的声音。经过中午的休整,新生们又精神饱满地准时在田径场集合,开始下午的训练。

  下午训练之余,四十一连进行了拉歌活动。在教官的组织下,一曲曲嘹亮的军歌响彻整个操场。新生们脸上洋溢着欢快的笑容,“战士责任重呀嘿,军事要过硬呼嘿 ,爱军习武创一流啊,建功立业在军营嘿嘿”“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洪亮整齐的声音响彻云霄,带给蔚蓝的天空和青葱的校园以莫名的感动,大家你一歌接一曲,一天的疲惫也烟消云散。同学们在磨练意志的同时也用各种娱乐方式体验军训丰富多彩的生活。他们培养了集体精神,增加了团队凝聚力,渐渐地融入集体生活,学会独立。在这片蓝天下,嘹亮的歌声就像是一阵清风,默默地拂过他们的肌肤和心灵,默默地拭干为他们的汗水,给予他们坚持下去的力量和战胜磨砺的慰藉。

  感想:五味杂陈收获丰

  英语161班陈佳璇同学在日记中写道:“军训生活就像是一杯浓茶,初入喉舌只觉苦味,反复品味却似挽余香。刚开始,懵懂的我认为军训只是由‘热’,‘苦’,‘累’三部曲交织汇编的一篇愁苦乐章,任我怎样的修改其乐符,弹奏其旋律,也无法将其转奏为一篇和谐乐章,更无法舞动出那属于自己的美妙旋律。但一天的训练过去之后,当我晚上静下来在灯下写一天的军训感言时,回想起白天的生活,总觉得充满了激情与充实感。在阳光的灼晒下,在雨水的浇淋下,在教官严格的督促下,在队列训练的步伐中,我依然能够体会其中的趣味,依稀明白了汗水的背后微笑才是最动人的!”

  英语163班曹欣悦在军训感想中写到:“‘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这句话从初中就开始背的英文俚语在今日又被证实。不得不说,寝室里的姑娘们着实让我感动:每一个人都在关心,每一个人都在贡献自己的女生秘方。更有舍长,重病在床依然无私又体贴地送了热帖。这大概就是家的温暖。除了可爱的舍友们,辅导员王斌老师更是让我在这烈日炎炎中得到了许多慰藉。他那满头的汗水与关切的眼神令我感动,更让我坚信,西农是我最可靠的后盾!来日方长,我必自强!”

  当站立成为不屈的姿态,当行进成为一种进取的脚步,当正步成为一种奋发的斗志。汗水会宣告,微风会喁语,尘埃会共鸣,太阳会朗笑,诉2016级新生们正在体味着以奋斗换取成功的意义。


编辑:邓勇康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