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西游记>中的管理学》报告会感想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学子感言

  学习《西游记》中的管理学报告会感想

  工管1703 王心怡

  唐僧团队原来是指《西游记》中的唐僧团队,这个团队最大的好处就是互补性,领导有权威、有目标,有坚定的毅力,这个团队是个非常成功的团队,虽然历经九九八十一磨难,但最后修成了正果。 后来引申了含义,阿里巴巴的总裁马云,就非常欣赏唐僧团队,认为一个理想的团队就应该有这四种角色。一个坚强的团队,基本上要有四种人:德者、能者、智者、劳者。德者领导团队,能者攻克难关,智者出谋划策,劳者执行有力。 领导才能德者居上。唐僧是一个目标坚定、品德高尚的人,他受唐王之命,去西天求取真经,唐僧有三大领导素质:

目标明确

  作为一个团队领导,能够为团队设定前进目标,描绘未来美好生活是必要素质。领导如果不会制定目标,肯定是个糟糕的领导。唐僧从一开始,就为这个团队设定了西天取经的目标,而且历经磨难,从不动摇。一个企业,也应选择这样的人做领导,团队的领导本身就是企业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只有他自己坚定不移地信奉公司的文化,以身作则,才能更好地实现团队的目标。以权制人如果唐僧没有紧箍咒,估计早被孙悟空一棒打死,或者使唤不动他。这也是一个领导的必备技能,一定要树立自己的权威, 换一张电视剧照可能更好没有权威,也就无法成为领导。但是唐僧从来不滥用自己的权力,只有在大是大非的时候,才动用自己的惩罚权,这对企业领导也是有借鉴意义的,组织赋予的惩罚权千万不要滥用,奖励胜于惩罚,这是领导艺术的基本原理。

以情感人

  最初的时候,孙悟空并不尊重唐僧,老觉得这个师傅肉眼凡胎、不识好歹,但是在历经艰险后,唐僧的执着、善良和对自己的关心也感化了孙悟空,让他死心塌地保护唐僧。作为一个团队领导,情感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中国文化的大背景下。中国人往往是做生意先交朋友,先认可人,再认可事,对事情的判断主观性比较大。所以在塑造团队精神的时候,领导一定要学会进行情感投资,要多与下属交流、沟通,关心团队成员的衣食住行,塑造一种家庭的氛围。

  总的来说,作为企业领导,要用人为能,攻心为上。目光如炬,明察秋毫,洞若观火,高瞻远瞩,有眼光就不会犯方向性的错误。

控制能力

  孙悟空可称得上是老板最喜欢的职业经理人,之所以说老板最喜欢,不是因为孙悟空没缺点,很优秀, 孙悟空而是因为他能力很强,但有缺点。这才是老板最应该用的***************,为什么?假设一个人能力很强,人缘很好,理想又很远大,这样的人往往不甘人下,或者直逼领导位子,或者很容易另起炉灶。

  工管1710 黄健彰

  规矩是权威,唐僧如果没有了权威,估计孙悟空早不把他放到眼里了。同样的,企业的制度也要有权威,制度的执行一定要严格,不管刚开始推行的时候有多少阻力,但只要坚决执行下去,逐渐就会形成一种氛围与文化,让大家自觉地去遵守。

  但制度的力量是有限的,制度只能让员工不犯错,但要让员工有凝聚力,与企业同心同德,还要靠情感,所谓以“德”施政,唐僧

  就是靠他的情感管理,用他的执着和人品感化了孙悟空。没有修成正果

  的目标和愿景,孙悟空也许中途就回去了;没有师徒的情分,估计孙悟空也不会这么卖命;当然,如果没有偶尔的紧箍咒,也许悟空早酿成大错。但孙悟空这样的员工只能是一个好员工,不能成为一个好领导,什么意思呢?孙悟空最大的乐趣是降妖伏魔,常说“抓几个妖怪玩玩”,这是一种工作狂的表现,他不近女色、不恋钱财、不惧劳苦,在降妖伏魔中找到了无限的乐趣。但是他天性顽皮、直言不讳,经常把玉皇大帝、各大神仙都不放到眼里,注定他无法成为一个卓越的领导。

  但作为一个团队的成员,有了唐僧,就不需要孙悟空有领导能力,否则唐僧的地位肯定要受到动摇。这也就是为什么团队成员的选择要非常慎重,要能够优势互补、能力互补、个性互补。

  孙悟空的另外一个缺点就是爱卖弄,有了业绩也就在别人面前显示显示,而且得理不让人,这显然也影响了他继续发展的可能。作为一个领导,一定要非常清楚下属的优缺点,量才而用,人尽其才。

  经济1703 徐培杰

  团队精髓  德者居上

  对于大企业的领导人来说,要有意识地淡化自己的专业才能,用人为能,攻心为上。锐圆曾言道,大老板只要求有两项本事:一是胸怀;二是眼光。有胸怀就能容人,刘备胸襟小点,眼里就只有自己那两个把兄弟,后来才有“蜀中无大将,廖化为先锋”之说;曹操雅量大点,地盘实力也就大点,到他儿子就有改组汉朝“董事会”的能力。

  唐僧团队你牛河炒得棒,最多开大个排档,能做满汉全席?官至厨师长到头了。技术型***************做不大,事务型***************做不好,而唐僧既非捉妖高手,又不会料理行程上的事务,只要坚持取经不动摇,嘴里念紧箍咒,便一切OK。他是许多董事长、总经理学习的光辉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