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科技发展方向 做新时代创新***************》报告会感想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学子感言

李象益教授讲座课后感想

电气1701周宇博

  创新是一切科学发现和发明创造的源动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具备创新思维和能力以发挥自己最大潜能,实现人生价值,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作用。同时创新不只是一种思想,一种指南,它还应作为一种行动贯穿到我们每一项实践中。同时创新还应应用于我们的各项专业研究领域,以便于促进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提升科学研究的质量。

  而创新型***************指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且在思想和心理上有自信、有激情、有责任担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和发展需要创新型***************,科学技术和专业学科的发展也需要创新型***************。  创新性***************的培养要重视创新心理的培养。自信心不足,点子不能成为行动,行动不能得到坚持;缺乏激情,创新没有动力,思维会僵化,行动会迟缓;没有责任心,创新风险容易失控,即便成功可能也难取得持续进步。  创新思维的培养不能局限于教科书和教材知识的学习。创新的培养要培养其发散思维和个人思维的独创性、相异性。创新思维要不受现成的常规的思路的约束,寻求对问题的全新的独特性的解答和方法。爱因斯坦在美国高等教育300周年的纪念大会上说,在没有个人独创性和个人志愿的统一规格的人所组成的社会将是一个没有发展可能的不幸的社会。管理大师德鲁克说,对企业来讲,要么创新要么死亡。  我们的创新性思维在一定程度上被禁锢住了,要彻底解放我们的思维应该做到以下两点。

  第一,我们要打破创新性思维的障碍。我们的思维要创新,主要有三大障碍,首先是思维定势。思维定势,即平时大家所熟知的转牛角尖。思维一旦进入了死胡同,就很难出来,那创新思维就不可能展现出来了。思维定势的产生是由于我们习惯了权威,权威说过了,我们就很难改变,于是思维就固定了;还有就是从众心理,个体逐渐、盲目地顺应了群体和先验和情感,也造成了思维定势。俗话说,思维一旦进入死角智力就在常人之下。所以要思维创新就首先要打破思维定势。其次是习惯性思维,传统性思维,思维惯性,指人习惯性地因循以前的思路思考问题,仿佛物体运动的惯性。惯性思维常会造成思考事情时有些盲点,且缺少创新或改变的可能性。要克服习惯性思维的干扰,最重要的是要看问题的本质而非表面,要仔细研究问题的各个方面,而不是一见到问题就匆忙用脑中已有的模式去分析、判断。第三思维封闭,考虑事情时站得层次太低,没有站得很高,思维境界就会很小,没有打开,思维封闭了,很难创新。

  第二,我们要思维创新。知道了我们思维上的障碍,就要力图去打破思维障碍取得思维创新。首先打破思维障碍我们要采取多向思维法。第一为顺向思维法,就是按照逻辑按照规律按照常规去推导。第二叫逆向思维,也叫反向思维,不采用人们通常思考问题的思路,而是从相反的方向去思考问题。逆向思维法具有挑战性,常能出奇制胜,取得突破性解决问题的方法。逆向思维在生活中例子很多,如司马光砸缸就人的事例就很典型。第三是转向思维,或称颠倒思维,包括前向思维,后向思维,由上而下的思维,由下而上的思维,因果颠倒思维,还有要借脑思维,借人家的大脑来思维,都是创新思维。第四即侧向思维,侧向思维是一种通过把注意力引向外部其它领域和事物,从而受到启示,找到超出限定条件之外的新思路,实质上是一种联想思维。曹冲称象的典故中就是用到的侧向思维。  大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一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事关我国未来的兴盛。传统的教育只注重于学生理论知识的培养,教学方式单一、学生积极性低。大学是创新***************培养的重要基地,学校教育是创新***************培养的核心因素,具有基础性和主导性的地位。在教学中激发学生创造力的方法:第一要改革教育方式,鼓励学生参与;营造一种宽松的教学环境,让学生兴奋起来,最大限度为学生创造施展才华的机会。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理论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兴趣,诱导学生创新欲望。然而创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创新者知识和经验的积累,一个没有相关知识基础的人,在该领域里是不可能有新颖见解的,只有深刻理解,掌握所学知识的内涵、外延、并在理解的基础上深入思考和质疑,才有可能有创新之举。所以要加强学生的专业素养。大学在培养创新***************的过程中,不仅要重视知识的传授、重视创新性思维的培养,更要重视创新人格的养成。同时不同类型的大学和学科专业,决定了其所培养的创新***************类型必然各有特色。

做创新***************

土木1703郭昊炜

  今天参加了跟踪科技发展方向,做时代创新***************主题报告会。今天的活动让我深刻地感受到创新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的***************,必须要创新。创新是指以现有的思维模式提出有别于常规或常人思路的见解为导向,利用现有的知识和物质,在特定的环境中,本着理想化需要或为满足社会需求,而改进或创造新的事物、方法、元素、路径、环境,并能获得一定有益效果的行为。唯改革者进 唯创新者强 唯改革创新者胜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并且我也感到了科技对我们是多么重要。

  第一,科学技术是推动现代生产力发展中的重要因素和重要力量。马克思明确指出:机器生产的发展要求自觉地应用自然科学,“生产力中也包括科学”,“劳动生产力是随着科学和技术的不断进步而不断发展的。”马克思的这一论断已经为不断发展的社会实践所证实。生产力的基本要素是生产资料、劳动对象和劳动者。其中的生产资料是同一定的科学技术相结合的;劳动者也同样是掌握了一定的科学技术知识。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并向现实生产力迅速转化,改变了生产力中的劳动者、劳动工具、劳动对象和管理水平。科学技术为劳动者所掌握,极大地提高了人们认识自然、改造自然和保护自然的能力,提高了生产劳动能力。在生产力系统中,科学技术已经成为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关键性要素和主导性的要素。

  第二,科学技术是现代生产力发展和经济增长的第一要素。过去,生产力发展和经济增长主要靠劳动力、资本和自然资源的投入,现代社会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科学技术、智力资源日益成为生产力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决定性要素,生产力发展和经济增长主要靠的是科学的力量、技术的力量。从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的实践来看,更是如此。

  第三,现代化科学技术的超前性对生产力发展具有先导作用。 19 世纪末发生的第二次技术革命,是科学、技术、生产三者关系发生变化的一个转折点。在此之前,生产、科学、技术三者的关系主要表现为,生产的发展推动技术进步,进而推动科学的发展。例如,蒸汽机技术革命主要是从工匠传统发展而来,在生产经验积累的基础上摸索出技术发明,然后才总结出热力学理论。以电力技术革命为标志的第二次技术革命以来,这种生产带动科学技术发展的情况发生改变,现在是科学推动技术进步,再推动生产的发展。科学技术越来越走在社会生产的前面,开辟着生产发展的新领域,引导生产力发展的方向。如电磁学理论的建立,它先主要是通过科学实验探索出电磁学理论,通过促进电力技术的革命,并最终引发电力在生产中的广泛应用。邓小平在总结科学技术这一发展趋势时深刻指出:“现代科学为生产技术的进步开辟道路,决定它的发展方向。许多新的生产工具新的工艺,首先在科学实验室里被创造出来。”“大量的历史事实已经证明了:理论研究一旦获得重大实在,迟早会给生产和技术带来极其巨大的进步。”

跟踪科技发展方向,做新时代创新***************

机械1703班朱滇

  当今时代是一个属于科技的时代,之前我对科技的理解仅仅限于智能手机,智能家电等一些日常用品上,主要是以方便人民生活为主要目的。但今晚李象溢老师生动的讲座给我打开了一道新世界的大门,老师让我知道了,原来人工智能存在于生活的各个方面,不仅仅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某些领域更是推进了人类自身的发展。比如航空航天领域方面,促使了人类对外太空的探索,以此来寻求另一个适合人类生存的星球。

  然而,今晚最令我震惊的是人们对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可以这么说,人工智能由人类创造,但却超越了人类。由谷歌阿尔法(AlphaGo)与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的人机大战吸引了各界人士的关注,到最后结果却令大多数人意想不到。世界冠军以1:4的比分输给了人工智能。但这却引发了人们对人工智能研究的思考,如果继续深入研究的话,有一天人工智能会不会发展到人类控制不了的情况下呢?

  我觉得不然,我认为人工智能只不过是人类智能的拓展和延伸。人工智能机器或机器人从本质上讲只不过是人类发明的一种工具,尽管在某些方面(不排除将来在综合性上)要强于人类,但它终究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并且在人类的操控下为人类服务。就像汽车,快过我们的双脚,但从本质上讲它只是人类的代步工具,只是我们双脚的一种延伸。人工智能机器,带给人类的将是一种全新的高质量的生活!

  作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只有了解当今科技发展的前沿,才能更好的引领时代。我们要争做时代的引领者,做一名具有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的人,为人类自身的发展作出一份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