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是个好地方》报告会感想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学子感言

听《杨凌是个好地方》有感

  在陕北之南关中之北的小镇-杨凌。在这个小镇上出生了许多在历史上有重大影响的人物,比如马援、马超,还有在这里出生的皇帝李世民。杨陵因隋文帝杨坚的陵墓—泰陵而得名。杨陵历史悠久,公元前21—16世纪为邰氏部落故地。《史记·周本记》记载,4000多年前,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农官—后稷在此“教民稼穑,树艺五谷”,杨陵成为中国农业发祥地之一 。时杨陵属扶风管辖,时归武功郡,改名为平郡,北周时为雍州属地,唐代设稷州,初属武功归京兆府管辖,后改属醴州,时属武亭县,两代为乾州属地,属武功。

  1997年杨凌地域设立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委员会杨凌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立杨凌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21世纪,依靠科技进步,推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农业从根本上改变落后面貌的重大决策,也是国家发展战略向中西部转移的重要举措。杨凌作为中国农业的发祥地,以中国农科城著称于世,位于八百里秦川腹地。自建国以来,在这片土地上累计取得科研成果5000多项,创造经济效益2500多亿元,为我国农业发展做出来重大贡献,在小麦育种、旱作节水农业、植物保护、土壤肥料、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荒漠化治理、森林培育、绿化园林、果树园艺物资源保护等居全国领先水平,部分研究达国际先进水平。

  当然,除了这些丰富科研成果之外,杨凌还有美丽的风景。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景区有工厂化育苗馆、梦幻花卉馆、无土栽培馆、现代农业创意馆、西部特色馆、超级菜园、南方果树馆等8个现代农业技术展馆和花卉林木种子资源圃。除此之外,博览园亦是一个值得推荐好地方,内有杨凌昆虫博物馆、动物博物馆、土壤博物馆、植物博物馆、农业历史博物馆等,是集教学、科研、科普于一体的重要科学基地。

  虽然杨凌只是一个偏远的小镇,但这里汇聚中国农业科技的精华,并且不断发展壮大。希望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杨凌能发展的越来越好。

  

  

  

听“杨陵是个好地方”有感

  今天晚上,左文革老师在我们的人文讲坛带来了一场妙趣横生的演讲,演讲的题目为“杨陵是个好地方”。对于左文革老师,我们一定要说道说道。那可是个了不起的人物,作为杨凌示范区作协创研部长,杨陵民俗民间文化研究会会长,杨陵区政协文史研究员,杨陵地名专家组成员,杨陵区非遗项目评审首席专家。左老师可谓是身兼数职,毕竟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在讲座中,左老师用他生动的语言带着我们将杨陵“转”了一圈,为我们介绍了杨陵周边各地的地名的由来,有名的历史人物在杨陵周边的奇闻轶事,让我们受益良多。我在听过演讲后,也了解到了许多自己以前不知道的小故事。而这,也让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杨陵果真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

  同时,左老师也讲到了他在收集这些信息时遇到了许多的村宝——村中的老人,而每一位老人都是每个村子中活着的史书,但却由于一些社会原因而被人遗忘。因此,我们要去走进村中,了解过往的历史,过往的文化。承载着文化的载体容易保留,但是其中的文化内涵,文化传承却不是能够跟随载体保留下来的。她们需要我们鲜活的人去探究,去传承。在这点上面我就十分佩服左文革老师,左老师起先是一名作家,后来又进行诗歌创作,但是却怎么也找不到自己人生中的乐趣。直到左老师接触到杨陵地区的文化风俗之后,左老师才体会到这种快乐。并且,他也意识到在当下,传统的文化风俗正遭受着致命的冲击。因此,左老师毅然投入到了保护杨陵地区传统文化的行动中,从走街串巷的收集信息到积极主动的推广传播,左老师一只都在努力着。

  现在,左老师已经做出了一些成绩,在商业化中将杨陵的传统文化流传,推广,不可谓不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好方法。左老师还说,他准备以后再次来到我们学校,将传统文化带到我们学生当中,让学生也成为继承传统的主力军!

  在历史的演进中,我们需要去深入平凡,这样我们才能留住历史。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是责无旁贷,更是需要去身体力行。

  

  

  

杨凌是个好地方

  今天听了杨凌示范区作协创研部长,杨陵民俗民间文化研究会会长,杨陵区政协文史研究员,杨陵地名专家组成员,杨陵区非遗项目评审首席专家左文革老师的《杨凌是个好地方》的报告会,深深地感受到杨凌这个小城的美好。

  杨凌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立杨凌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21世纪,依靠科技进步,推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农业从根本上改变落后面貌的重大决策,是国家发展战略向中西部转移的重要举措。杨凌示范区实行“省部共建”和“省内共建”体制,示范区管委会为省政府直属派出机构,享有地市级行政管理权和省级经济管理权。

  杨凌是我国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以中国的农科城著称于世。位于八百里秦川腹地,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条件便利。总人口14万,总面积94km²,新建区规划面积22.12km²。这里农林水牧科技实力雄厚,聚集着70多个学科的5000多名科教***************。建国以来,累计取得科研成果5000多项,创造经济效益2500多亿元,为我国农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小麦育种、旱作节水农业、植物保护、土壤肥料、家畜生殖内分泌与胚胎工程、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荒漠化防治、森林培育、园林绿化、果树园艺、植物资源保护、开发及综合利用等研究居全国领先水平,部分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示范区管委会按照“小政府,大服务”的精神,实行全新的用人机制,建立了精干高效的管理机构。示范区成立以来,按照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勇于创新的思路,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化、农科教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科教体制改革、***************培养、行政管理体制、旱作农业和对外开放等方面进行了实践与探索,既加快了自身发展,又带动了周边地区及其它省区的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

  十年来的开发建设给杨凌带来的变化可以概括为:一是形成了一个有绿色、生态特色的小城市的雏型;二是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有了比较明显的改善;三是***************流失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四是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并形成了有一定吸引力和聚集度的投资发展环境;五是通过科技示范和产业发展,对周边地区和更大区域农民增收的带动作用初步显现;六是人们的思想意识、思维和行为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七是展示出良好的发展前景,并为下一步更快、更好地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杨凌的明天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