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福利与生物安全》报告会感想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学子感言

感慨动物福利

动科1701班徐子洁

  所谓动物福利,国际上公认的是动物享有五大自由:不受饥渴的自由,生活舒适的自由,不受痛苦伤害和疾病威胁的自由,生活无恐惧的自由,表达天性的自由。通俗地讲,就是在动物饲养、运输、宰杀过程中要尽可能地减少痛苦,不得虐待。西方人认为,动物也有感知、痛苦、情感需求,尽管人工养殖的畜禽、水产品难逃被屠杀的命运,但人类应该合理、人道地利用动物,尽量保证为人类作出贡献和牺牲的动物享有最基本的权利。

  1822年,英国的马丁提出的禁止虐待动物的议案——“马丁法令”获得了通过,是动物保护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国外提出动物福利问题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许多国家都制定了完善的保护动物福利法律法规,例如,根据欧盟动物福利立法的有关规定:一只乳猪至少要吃13天的母乳;猪窝一定要铺稻草,要有供它拱食的泥土;生猪在运输途中必须保持运输车的清洁,要按时喂食和供水,运输时间超过8小时就要休息24小时。

  目前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建立了完善的动物福利法规。不少欧美国家要求供货方必须能提供畜禽或水产品在饲养、运输、宰杀过程中没有受到虐待的证明才准许进口。

  然而在我国,动物还没有享受到立法保护的好处。在许多地方,动物仍然水深火热。例如:在某些城市的动物园给猛兽喂活物已习以为常,有时还被当作新闻来大肆渲染。至于为了防止狗吵,割去狗的声带,将鸡放在黑屋子里喂养,将猪像运罐头一样地塞进车厢进行运输。将鸡当着其它鸡的面宰杀,吓得其它同胞瑟瑟发抖等等,这些现象随处可见。

  2005年河北省萧宁县尚村皮毛交易市场活剥貉皮和狐狸皮的事情被媒体曝光后,近日,又一些媒体披露在上海、广州等地有大批的流浪猫被抓被杀制成“羊肉串”、流浪猫被溺死剥皮。近年来,保护动物福利的争论已愈演愈烈:疯牛病、SARS,还有最近爆发的禽流感,都证明了人和动物之间唇齿相依的关系。如果动物的生存状况恶劣,也必然会伤害到人类。

  据说在香港买了活鸡你倒提着回家,都是犯法的,因为你犯了虐畜罪,在中国漫长的封建主义时代里,人都被随意摧残,动物的福利简直是天方夜谭。

  现在有许多家庭随意伤害、遗弃宠物,行为非常残酷。马路上经常可以看到流浪的猫狗,新闻已有大量的报道。笔者就曾经见过餐馆门口笼内的动物,空间异常狭小,坐以待毙,动物可怜之极。

  有关专家指出,关注动物福利就是保障人类的福利,动物保护事关人类切身利益,与社会进步,人类文明的发展密切联系,加之改善动物境遇已成为国际化潮流,有必要建立起有中国特色的动物保护体系。

  我们的目标是:善待生命,与动物和谐相处,实现人和动物的双赢。作为这样一种善举的回报,人类也会受惠其中。

  

  

听《动物福利与生物安全》有感

动科1702孙嘉骏

  昨天听了任教授的报告会,我深有感悟。任教授先是为我们解释了动物福利的含义,有将动物福利和动物康乐进行比较,让我们明白了动物福利与动物康乐的区别。后来,任教授又为我们介绍了动物福利的发展与前程,介绍了如何使动物感到康乐以及养殖时动物可能会患上的一些病等等……

  教授为我们解释道:动物福利指的是动物所处的环境是比较适合它们的、可以满足他们基本的自然需求的,而动物康乐指的是动物身体健康并且感到快乐。在听报告会之前,我一直认为动物福利就是让动物感到快乐,然而并不是这样。动物福利主要包括五项福利:生理福利,无饥渴之忧虑;环境福利,拥有适当的居所;卫生福利,减少动物的伤病;行为福利,保证动物表达天性的自由;心理福利,减少动物恐惧和焦虑的心情。如果把这些福利都给了动物,动物自然就会康乐,对我们人类来说也是有利的。

  教授给我们讲,中国的动物福利做得还不够好,比不上国外的一些农牧企业。理由也是显而易见的,国外人民数量少,动物福利培养出来的动物能够供给人民食用,而我国人民数量很多,动物福利能够生产出的动物数量不足以供给人民,大多数企业都选择数量而没有去发展动物福利。我认为,我们动科人应该大力研究和发展动物福利技术,让我们的祖国在农业上也不再较其他国家落后!

  

  

报告会感想

水产1701班李蔓

  昨天晚上七点半在动科107报告厅,我听了任战军⽼师关于“动物福利与保障”的报告会。

  虽然我也来到⻄农动科学院学习了两个多⽉的时间了,但是对于“动物福利”这个名词,在之前我确实从来没有听说过,甚⾄当我看到这个词时,单凭字⾯意思也很难理解它。

  任战军⽼师所作的报告,并没有⼀开始就给我们讲什么是动物福利,⽽是先给我们介绍了动物福利出现的⼀个背景。随着国家各⽅⾯的发展与强⼤,也不免出现⼀些问题,⽐如⼀些禽流感、瘦⾁精、注⽔⾁、PFD ⾁等问题不断的出现。接着,“社会福利”也随之出现了。

  科学证明,如果动物健康,感觉舒适,营养充⾜,安全,能够⾃由表达天性,并且不受痛苦,恐惧和压⼒威胁,便是满⾜了动物福利的要求。他的乌格基本要素,分别是。⽣理福利,环境福利,卫⽣福利。⾏为福利,以及⼼理福利。在任⽼师的各种讲解之后,我了解到了动物福利的发展的必要性和可⾏性。动物们也是有⽣命的,那么他们就应该受到尊重。虽然说“动物权利”也是存在的,但是我们应该做的是保障“动物福利”,⽽不是“动物权利”。

  动物,不仅仅在社会中不可或缺,对于我们这些搞科研的⼈来说,⼤多数实验都是⽤动物来进⾏的。对此,⽼师给我们提出来的三 R 原则便显得⾮常有意义,即减少(REDUCTION)优化(REFINEMENT)和替代(REPLACEMENT)。

  关于动物福利,我认为其发展是正确的道路与⽅向,⽽我们⼤家也应该不断地宣传与实践。

  

  

  

  

  

“动物福利与保健”感言

水产1702班郭千仟

  学习动物学,对动物应持什么样的态度呢?我们从教授的视角中发现了新的思考。

  首先, 必须明确,动物可以被人利用,食用、药用、实验用,但是在这过程中应保护其不受非必要的痛苦。 从情感方面说,人都有恻影之心,有悲天悯人的天性。动物被虐杀的残忍过程,也是许多人不敢想象甚至是不能接受的。 从理性方面来说,保护动物福利是大势所趋。首先,从人类社会来看,要是动物福利得不到重视,动物被虐待、残忍杀戮等,关系到社会人群对生命的漠视。一个对动物随意残杀的人,怎么能珍视生命呢?尤其是青少年一代,生活在虐待动物的社会环境中,很容易树立错误的价值观。有研究表明,儿童时期虐待动物与成年后犯罪有很大的相关性。一个社会对待动物的态度,体现了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其次,从自然社会来看,动物本就是自然的一个重要内容,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动物福利是应该得到重视的。物种灭绝、生态破坏,都是自然社会的伤痛。最后补充一点,许多人也说保证动物福利,提高动物产业的产量与质量,也能带来更大的经济利益。从理性经济人角度,保护动物福利也有益于经济社会发展。 如果非要说是基于情感还是理性,我还是认为基于理性。理性认识是感性认识的更高阶段嘛,人一开始心生悲怜,仔细分析下,动物福利确实是应该得到提倡的。这就是我们从教授的讲述中想到的和学到的东西。

  

  

听《动物福利与生物安全》报告会后有感

动科1604班灭列

  动物安全不能和人安全放在同等的位置,我们需要保护动物,但是我们不能为了保护动物而去牺牲自己的性命。就如老师所说,如果当野生保护动物袭击人的时候,人们首先要做的是驱赶动物,麻醉动物,甚至伤害动物去保护被伤害的人。地球上很多动物的灭绝,都与人类的乱捕滥猎有关,现在每天都有100多种生物从地球上消失。我国也已经有10多种哺乳类动物灭绝,还有20多种珍稀动物面临灭绝。而它们的灭绝会导致许多可被用于制造新药的分子归于消失,还会导致许多有助于农作物战胜恶劣气候的基因归于消失,甚至引起新的瘟疫,由此所造成的损失是我们永远也无法挽回的。因此,我们并不能因为动物袭击人而滥杀野生动物。

  印象最深刻的是任老师讲的麝这种濒危物种,以前在陕西秦岭地区分布大量的麝,然而由于过度捕杀,提取麝香,麝现在已经濒临灭绝,国家已将它们均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升格为一级保护动物。目前我国麝类动物资源的总蕴藏量估计约有60万头,仅为50年代的五分之一。我国对麝类的生存和发展,已经采取了很多有效的措施,不仅在其分布区内建立了许多自然保护区,保护野生麝类资源。而且早在50年代后期就发展了麝类养殖业,并改变了以往杀麝取香的方法,逐步摸索出了从香囊口直接掏取麝香的科学方法,3~8月麝腺分泌旺盛时,可以活体取香二次,为减少破坏野生种群、扩大饲养规模、提高麝香产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我国科研部门还开展了人工合成麝香的研究,以及利用生物工程的最新手段,培养麝香腺细胞,为早日解决商品麝香的供求矛盾打下基础。

  感谢任老师的报告会,让我对动物福利与安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让我更坚定了保护动物的决心。

  

做一个有爱心的动物饲养员

动科1605班王敏

  在“动物福利与保健”百场素质报告会中,任战军老师为我们详细讲解了有关动物福利的知识及目前的发展现状。通过老师的介绍,我对“动物福利”有了一个自己的理解。其实,动物福利就是人类对动物的基本权利的保护与满足。下面就正经的汇报一下吧!

  动物福利(Animal Welfare)是指动物如何适应其所处的环境,满足其基本的自然需求。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给出的官方解释是:如果动物健康、感觉舒适、营养充足、安全、能够自由表达天性并且不受痛苦、恐惧和压力威胁,则满足动物福利的要求。而高水平动物福利则更需要疾病免疫和兽医治疗,适宜的居所、管理、营养、人道对待和人道屠宰。动物福利尤指动物的生存状况;而动物所受的对待则有其他术语加以描述,例如动物照料,饲养管理和人道处置。

  动物福利包含五个基本要素:

  ①享受不受饥渴的自由,保证提供动物保持良好健康和精力所需要的食物和饮水;

  ②享有生活舒适的自由,提供适当的房舍或栖息场所,让动物能够得到舒适的睡眠和休息;

  ③享有不受痛苦、伤害和疾病的自由,保证动物不受额外的疼痛,预防疾病并对患病动物进行及时的治疗;

  ④享有生活无恐惧和无悲伤的自由,保证避免动物遭受精神痛苦的各种条件和处置;

  ⑤享有表达天性的自由,被提供足够的空间、适当的设施以及与同类伙伴在一起。

  我国目前的动物福利现状:目前,只有濒危物种受到法律保护。 伤害或者杀死其他动物卖作食品或宠物,则不会受到任何惩罚。

  作为一名动物饲养员,我们更加有义务保护动物,竭尽全力满足动物的各项基本需求,让动物真正地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活生活得开心。同时,我们也应该思考一个问题,怎样利用最少数量的动物,获得更多的实验成果?

  

  

感想

水产1602班周强

  动物福祉多个领域直接关系公众利益。那些遗弃、虐待动物,以及漠视动物健康、不按规范实施免疫等不负责任的行为,有可能会造成人畜共犯病的发生和流行,威胁公共安全。此外,近年来频发的食品安全问题,尤其是动物性食品安全问题,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动物福利的落空,如养殖环节畜禽饮用水不清洁、饲养环境恶劣、滥用抗生素等造成的。例如“泥浆灌猪”不仅导致猪肉价格上涨,还会导致猪肉品质下降,危害食品安全。“泥浆灌猪”采取一种暴力、残忍的方式给生猪注入其他物质,不可避免会给生猪带来身体上的痛苦和精神上的伤害,而这种受到严重刺激的生猪会分泌激素使得肉质及PH值发生变化,出现“白肌肉”或“黑肌肉”,进而影响到食品安全。

  伴随着物质生活的渐次丰盈,肉食在老百姓的饮食结构占据了重要位置。可是,当“舌尖上的安全”得不到有效守卫,老百姓正当的利益诉求就处于一种被压抑的状态。“养殖户不吃自养鱼”也好,“泥浆灌猪”也罢,这样的做法不仅背离了诚信、公平的市场交易原则,也损伤了动物的基本权益。

  保护动物福利是有价的。发达国家利用动物福利条款对国际贸易施加影响,使得该壁垒极大的影响我国动物及其产品的贸易。必须打破贸易壁垒方可获得收益,否则遭遇退货或销毁将成为常态,所以必须从保护动物福利入手来打破贸易壁垒,我国方可获得长期的收益。

  保护动物福利又是无价的。现今我国已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空巢老人孤独寂寞,抑郁而终的报道履见报端,很多人正因为有宠物相伴,生活才平添不少乐趣。而为了控制疫情的大范围捕杀却抹杀了这一丝温情,冷漠得让人不寒而栗。这种野蛮行径与现代文明理念相悖。印可见保护动物福利与公民道德素质之间关系密切。因为动物福利是文明社会进步的象征,也是衡量文明社会的基本标志,保护动物福利对于创建文明社会影响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