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之路--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的起点》报告会感想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学子感言

路在脚下 

园林1702

               ——观王开老师《风景园林规划设计起点》有感

    园林者,以变致美也。

                                                   ——题记

    如果给你一处废墟,让你来设计,你会怎么做呢?是原位保存,完全复原,亦或是建纪念碑呢?

    这就是王开老师课程开头给我们提出的一个问题——“9.11”后纽约曼哈顿双子塔废墟面临的真实情况。这是一个看似简单实则十分棘手的问题,我不禁陷入了沉思……

正当我正在纠结这三个选项的时候,王开老师却给出了一个让我们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答案:在原址挖4平方千米的两个大坑,周围种上树。

    不简单么?很简单。简单么?真不简单。

    王老师用一系列图片向我们讲述了这个园林工程从前期调查分析到最后完工的每一个细节。透过他那详实而又不失风趣的讲述,我领略到一个我未曾探索过的园林世界,认识到园林设计也可以如此简单,但即便是一个看似简单的设计,要想成为不朽的经典,也需要经历时间的推敲。而作为一个专业的园林设计师,每一个细节都决定了这个景观的成败。就如同王老师举的例子,为何座椅要设计成50公分高度?因为观众能坐得舒适。这样的小细节是我们每个园林人所需要学习的。

 

 

景观之路,比心前行

风景园林1701

王开教授用其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见解,为我们解述了何为风景园林的设计,何为独到创新。那便是不以他人的要求为基准,而是以自我的思考为标杆的设计,结合环境与实情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艺术并且令他人为之动容,这边是风景园林的精髓。正如叶芝诗言:“走吧,人间的孩子,和一个孩子手拉着手,走过荒野和河流,这世界哭声太多,你不懂。”

教授以一段视频将我们带入了一场灾难,一场恐怖袭击带走了许多人的生命,如何让这些处于悲痛中的人们走出亦要祭奠这场灾难中逝去的生命。当这个问题被抛出的是候,同学们都有着不同的答案,但当结果出来的时候,我们又都为之而叹服。一个设计师,用其巧妙的设计将我们重新带入了那份深邃得令人震惊的氛围之中。或许大多数的同学都束缚在过去建筑师们的成果之中,进而本能的将自己带入了过往的经验之中而忽略了自己的思考。反观这位建筑师,用树木遮蔽噪音的同时将人引入水井面前,使人们忽的面对这既深邃而又空洞的场景。在地面上重设出双子塔的模样。这种种设计正是在其不断地思考与深究之下而诞生的绝佳方案,而于我们,我们又能否成就自我的创造呢。

无论是从树木的选择,还是景观的布置,无不需要考虑到现实的情况。这既是一种才华,当然也少不了细致。考虑所处闹市,因而以树木隔音,用白橡林营造而出的静谧之已经,真切的使人明白,何谓创作。或许,许多人都想做一个乙方设计师,只管将任务完成。而我认为,一个真正的设计师,是要将自我的心融入自己的心灵,要有自我的追求与创作。只有有了追求才会造就一个真正的自我。

我们的景观之路或许还未开始,但终究,我们要带上自己的一身能力,去铸就自我的道路。愿我们能如王开教授一般,在自己的景观之路上,比心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