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飞歌——中国民间歌曲赏析》报告会感想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学子感言

观“大地飞歌”报告会感想

动科174班  江悦

  今天我有幸听到了关建中老教授给我们带来的关于中国民间歌曲赏析的报告会,听完后感触良多。 

  对于民歌的分类大概有很多种,而今天关教授主要给我们普及了民间歌曲的地域分类。例如 北方草原文化民歌区,主要集中于蒙古族,民歌也主要为蒙古民歌著名的曲目有《辽阔的草原》、《牧歌》等结构短小,节奏规整,也是蒙、汉民族共同喜欢的歌种。再例如云南、贵州、广西一带的少数民族分布密集,民歌文化也广为流传,他们严格的按照声部唱歌,在听到教授播放他三十多年前亲自录的当地民歌是,即使语言是听不懂的,但内心确实被涤荡的!

  我们看的并不多,但听了很多,每一首歌教授都可以准确的说出它录制的年份以及当年的故事情景,每一首歌都是他亲自录制并后期加工保存。可能教授录的并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名人唱的,但正因如此,我们才会发现民歌文化早已扎根于人民。我震撼于教授走遍大江南北搜集各种民歌的宝贵音源,并保留至今,震撼于音乐真的不分语言与地区,震撼于那么多可爱的人们爱他们的家乡爱流传至今的民歌文化!

  听完教授的报告会后我也有反思,为什么民歌在我们这个年代变得并不大众,这样下去民歌的传承也许是民歌文化面临的又一重要问题。虽然我们不可能做到每个人都像乔教授那样走遍大江南北搜集民歌,高龄仍在办讲座弘扬民歌文化,但是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大学生,我坚信民歌文化在我们这个时代也是有一个位置的,一个不可被替代

  的位置。在这里,我也真心期待流行音乐与传统民歌碰撞出耀眼的火花。 

   

大地飞歌报告会观后感

动科174班  许星龙

  昨晚我们组织部承办了《大地飞歌――民间歌曲赏析》报告会,我们作为工作人员也有幸旁听了报告内容,民间艺术的魅力让我动容,感怀作此篇。

  主讲人是乔建中老师,虽已过古稀之年,走上台来开口讲话却立刻给人一种有精气神的感觉。乔老师作为专业的音乐学家,走遍中国去探访民歌,收录了许多宝贵的民歌录音与资料,有许多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内容,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显然有些少,但乔老师还是为我们带来了一场了解传统民歌文化的盛宴。

  乔老师从民歌的由来讲起,讲因爱情而生的歌谣,为在田间终日忙碌的农民而作的田歌,宫廷里的宫乐,许多歌谣不断演变发展,各成流派。讲由一开始的只记录唱词到后来出现曲调的记载。民间乐派不断发展。又从中国地理的独特性讲起,太行山脉,秦岭等将中国分成不同的区域,这些竟大致可以分成15个独成特色的乐派,讲到兴起,乔老师为我们献唱了两三首不同风格的民间歌谣,音准的拿捏,气息的平稳,让我们不自禁的鼓掌,为中国文化的魅力,也为乔老师这样的大家。

  听完报告会,我对民间音乐的认识更加深刻,也更明白亲自经历的重要――乔老师亲自走访中国的田间地头收集民歌,是他成为民歌专家重要的一个原因。

  大地飞歌,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