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物安全现状与控制》报告会感想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学子感言

《农业生物安全现状与控制》报告会感想

1607 罗欢

生态平衡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科研人员、社会群众所关心的,也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问题。陈坤明老师带来的这一场报告会让我们对生态平衡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也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和启发。

在陈坤明老师的报告会中,对于我印象尤其深刻的是生态平衡问题。亚洲鲤鱼占领美国五大湖、新西兰海滩生蚝遍地、澳大利亚三文鱼成灾、或是不当放生巴西龟破坏当地生态。这样的新闻总是不断地出现,也不断地吸引着人们的注意。号称吃货的中国网民总是调侃说派吃货团队去解决这些泛滥成灾的“食材”,虽说人确实是食物链的顶端,有能力调节或者决定生态,但其实这些问题都是潜在的而且亟待解决,不只是写个段子就真的能解决的问题。譬如说一个人将野兔引进澳大利亚后,野兔瞬间占领了整片草地,草地上的其它生物几乎没有了事物,迅速破坏了当地生态平衡,而当地百姓也只能用猎枪与它们抗衡。再譬如说巴西龟被称为“全球杀手”,就在于它顽强的生命力和它天敌的缺失,使它在食物链中处于掠夺者的地位。类似于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也许大家会觉得离我们都很远,其实它们就在我们的身边潜伏着,随时准备爆发,例如十几年前还很普遍的蝗灾、南方农田里密密麻麻的圆田螺都是生态不平衡的表现。

通过陈坤明老师的报告会,我对于这样的新闻更加敏锐,也有了自己的判断和分析能力,同时也让我树立起了保护生态的意识。而我更想做的,是号召社会群体一起关注这样的问题,提醒各地引进新品种时的慎重和放养生物时的不盲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