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发展理论与前景》报告会感想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学子感言

  《中国创新发展理论与前景》报告会感想

  林学1601班 颜玉艳

  4月13日晚,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郭湛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主题为"中国创新发展理论与前景"的报告会,在短短的2个小时的学习中,报告厅内气氛热烈,掌声不断。郭湛老师从新时代与创新思维、超越性思维、创新需具备的条件等不同侧面,借助一系列寓言故事、名人事迹和案例,结合自己的创新成果,阐述了思维创新的全新理论研究成果。

  通过老师的创新讲解,和他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发现问题,然后又改进和发明利于生活的东西。我感觉在创新生活中,重点要抓住三个方面。一、要善于发现问题。在我们的学习生活工作当中,或多或少都存在问题。有问题不要紧,关键是要善于发现问题,及时认识不足。只有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才能为创新思维提供素材,创造“入口”。发现问题,最主要的是增强观察能力。二、要掌握最基本的方法。要做到创新思维,还要掌握正确的思维方法,加强训练,善于观察,敢于创新。

  加强学习,注意训练。在当今社会,不论你从事什么工作,学习已成为人的第一需要,一刻不学习、不进步,就面临被社会淘汰的危险。要做到创新思维,就要加强学习。同时,在学习的基础上,注意加强思维方面的训练,开发自己的智力。给自己思维施加压力,使思维保持在灵活状态,一旦注入要素,就能确保正常运转。

  听过讲座之后,我羡慕他的创新能力,佩服他的工作态度通过听这次讲座的学习,使我对创新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我们要善于从此事物联想到彼事物,在历史和现实之间移位,在时间和空间上转换,在物与物之间寻找桥梁,在事与事之间搜寻纽带。找到了联系,认识了共性,我们就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借鉴比较,启发自己的思路,去创新求解。

  《中国创新发展的理念与前景》报告会感想

  木材1602班 侯新宇

  当代,创新已成为个人必不可少的素质与追求,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深刻认识到创新对于未来发展的重要性,郭湛教授的讲解也让我有了更深的思考。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只有我们走到时代的前列,把握创新的脉搏,才能不负先辈所托,才能实现民族的富强。正如郭湛教授所讲,创新创业已经成为潮流,而我们要想做到出类拔萃,就应做到以下几点:1.理解并掌握当代中国发展的实践和理念。2.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创新发展,灵活运用动力机制的转换。3.有民族自信力,中华文明拥有无穷无尽的创造力,我们可以在先辈智慧的结晶中发展再创造。4.在发展全局中科技创新是核心。我们应该积极学习科学技术,紧跟时代的步伐。5.质量至上:创新重在创优。不盲目创新,不盲目追赶时代潮流,做出中国的品牌,展现出新一代的风采。

  郭教授对于中国创新发展理念与前景的解读让我受益匪浅,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也会落实这些建议与想法,争取做一名敢创、优创的当代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