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的本科与研究生教育报告会》报告会感想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学子感言

美国大学的本科与研究生教育报告会心得

  公管1601班

  听完整个讲座并不是想象中单纯的谈一谈教育差异,当然我们可以从讲座中感受到教育的差异,心里也会反思中国的教育在一些地方确实是存在问题的,更多的体会到了不一样的价值观念。

  当我们渐渐地把学习知识与分数,排名,高考,工作……捆绑到一起,学习不再那么纯粹,我们渐渐的做了一些自己并不是那么喜欢的事情,久而久之开始怀疑学习的意义,变得麻木,开始学会应付,在这里我想说,不是学习绑架了我们而是我们绑架了学习,我想教育的最终的目的绝对不是培养一些会考试的学生,而是所谓的***************,***************这个词不等同于考试排名第一的人,***************,顾名思义就是有一定才能的人,要有自己的创造力,而这个创造力来源于何?不要将自己没有成为***************的原因全部归结于中国的教育制度,请想一想你每天都做了些什么,而自己做的这些事情意义何在。

  就像讲师讲的那样,教育的意义在于Critical thinking; Self-management; Awareness of ourselves as agents of our own history and producers of our own spaces.作为一个大学生,我们要学着将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自主的去做一些丰富自己的事情,也许教育还存在很大的缺陷,但是没有关系,现在大学中的你有完全的自主兴趣培养自己,学习总是自己的事情,当给你自由的时候请不要忘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暂且忘记一些功利性的东西,有些东西就在那里,每当你丰富自己的时候你已经不自觉的接近它了,分清主次关系,学会思考,有自己的想法,先学会做一个独立的人

  罗曼·罗兰曾说‚“成年人慢慢被时代淘汰的最大原因,不是年龄的增长,而是学习热忱的减退。“人是”意义“的存在,是一种寻求”意义“的生物。如果意义世界崩塌,人便失去了安身立命之所。对意义的追寻可谓是人与生俱来的渴望,大学这个特殊的群体更是如此。然而,受功利主义的影响,一些大学生的意义世界开始崩塌,变得急功近利,心灵空虚,找不到意义的归宿,其学习本真意义也开始丧失。

  请给自己一些时间找到可以带给自己快乐带给自己充实感的事情,学会去沉淀我,不要总是将物欲放在最心上,做人纯粹一点。

  

美国大学的本科与研究生教育报告会心得

  社会1601班

  12月4日,在食品楼报告厅,我听了谷塔沃教授的关于美国大学本科生及研究生教育报告会,感触良多。

  首先,我了解到了美国大学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两者的概念,在美国,大学本科教育理念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应当是有教养的人,应该有知识,具备学术技能,且善于思考”。细分下来,知识层面要求除了专业知识外,还应有广阔的知识面;学术技能层面包括操作技能和价值判断技能。操作技能有语言表达与交流,定量分析,逻辑推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团队合作等要求,价值判断技能则有审美,公民意识,全球意识,价值取向,道德与伦理等要求。

  反观中国大学生本科教育,中国目前大多数的大学本科教育理念还停留在传统的服务性教育理念之中,即重视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教学等教学环节。这种传统的教育理念适应了新中国成立后,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百废待兴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培养了一大批的服务性***************,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它支撑起了中国高等教育这座大厦并且为国家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其精髓我们仍要继承和发扬。但在面临21世纪知识经济所带来的激烈的国际经济科技竞争和社会主义各方面建设的新需求下,传统的本科教育理念已不能满足对知识经济时代所需求的创新型高端***************的培养。这一点是中国念与美国本科生教育的区别及差距。

  再看美国的研究生教育,从教授的报告会中我了解到,美国的大学尤其是名牌大学在研究生培养机制上的特点主要是:1注重基础训练。与本科教育培养优良劳动力的目标不同,美国大学的研究生教育目标自始就定位在培养高层次创造型***************上。因此对于研究生培养,特别重视学科基础训练以及相关知识和方法的深厚积累。认为基础牢固,学科方法熟练,才有可能从事高深的、具有创造性的工作,从而达到较高的成就。2集体培养和个人指导相结合。重视学科师资的集体力量对研究生提供指导和帮助,这是美国和欧洲国家在培养研究生机制上的一个重要特点。3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主动性。研究生有极大的主动空间是美国大学研究生培养模式的重要特点。其主旨是保护和鼓励学生的研究兴趣,使研究工作能够建立在个人主动性之上。一般并不强行指定每个学生具体的研究方向,而是鼓励学生在本学科范围内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和现实条件来确定研究方向。4以科研能力的培养为重心。研究生培养突出科研,科研贯穿于培养的全过程,这是美国大学研究生教育又一大特点。

  其次,结合谷塔沃教授的报告会及各种资料,我大致了解了美国大学本科生与研究生教育的区别。即“大学所谓的“自由教育”,在于培养一流的脑袋,一流的心灵。只有有了一流的脑袋与心灵,一流的科学家,艺术家,和思想家才有产生的可能。否则,大学生产的只是一群高级工匠,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这样看来,在西方教育体系中,大学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根本区别,就在于前者重在培育人,全人或者人的心灵,而后者则授以一门专科记忆,为日后谋生作准备”

  最后,虽然中国和美国在大学本科生及研究生教育方面有些许差距,但对于大学生而言,这些只是客观的环境影响,决定大学生命运及前途的,永远是自身的主观能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