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只是一个作家》报告会感想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学子感言

《我不只是一个作家》报告会感想

水利162班 赖演寅

  十二月的第一天,雪小禅雪老师来到西农,分享她对生活的态度。三年前她来到西农,告诉台下的同学“酱油醋很重要”;今日她重来西安,再次让我们感受到了文字背后那个真挚的生活家,那个“活了别人八辈子”的作家。

  讲座中我印象最深的,除了她信手拈来的名人典故,古今传奇,还有她对艺术的审美,对生活的品鉴。讲座一开始,她就与齐爱云老师一齐登台,邀齐老师唱了一段秦腔,讲述了戏曲的故事。她自嘲“爱捡破烂”,讲述了自己去乡村寻找咸菜坛子的有趣故事;她描述自己的装修趣事,与装修师傅因观念不同而起得争执;她去云南旅行,九死一生,但乐此不疲;她批判现在娱乐业的低俗化,阐明自己“希望落后于时代”的态度。凡此种种,都让我感受到了血老师骨子里的风趣幽默。

  可以这么说,雪老师与其说是告诉我们她除了写作之外还有诸多的兴趣,不如说她带给了我一种全新的生活态度,让我们对这个世界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

  这次报告会,那个在阅读理解里屡次碰面的熟悉的名字陌生的人出现在了我的面前,与我想象的不同,她是那么的平易近人,说话幽默风趣,不似阅读文章中那么清高不识人间烟火。也许正如雪老师自己所说,人是在不断地变化,今天的雪小禅,与那些年写下那些文字的雪小禅,多多少少发生了些改变。但令人欣喜的是,不管是过去的雪小禅还是如今的雪小禅,她们有一点是未变的――她们都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感受着世界,她们都对自己的生活有着高品质的要求,她们知道如何审美,如何感受这世界的细节的美好,煮字疗饥,银碗盛雪。

 

《我不只是一个作家》报告会感想

林工1601班 王一迪

  身边越是有能力、有才华之人,越是沉静、收敛、从容,不自以为是、不显山露水、不与人争锋。因为别人的评价已无足轻重,虽能洞悉别人伪装与本性却视若不见,却只日夜兼程,追寻内外兼修的幸福与充实。我想 ,如果有一天可以毫不在乎别人的评价 ,就算是能者了。

  首先,雪小禅的散文写的很合我意,用雪小禅自己的话说,就是字里行间都透着一股子“高不可攀的寂寞”,真的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女子,不食人间烟火的文字。可是,也算是文艺女青年的我并不喜欢她的小说。个人认为,把散文的那种风格用到小说里,真心不合适。

  雪小禅笔下的男女,每个人的爱恨都是用力的,极端的甚至是变形的,你要是不为了那个人倾尽所有付出一切都不好意思说你喜欢人家。小说高于生活,可是也要来源于生活。而我们都是俗世中的男女,没有那么多超凡脱俗的爱情。

  她不只是一个作家,很多事情你只有接触了活***************能了解其做事风格!

  很开心她教会了我:文字是可以塑造的,光鲜背后都是可以苟且的。

  三年后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