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景观设计之展望》报告会感想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学子感言

  《生态景观设计之展望》报告会心得

  12月1日晚在食品学院六楼报告厅听取了一场主题为“生态景观设计之展望”的报告会,主讲人洪波是一名博士,副教授,长期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对室外微气候作用机理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景观构成和空间元素特征与室外环境热舒适度调控机理的定量化研究、基于微气候评价的景观优化设计方法等方面,主持了一项国家林业局公益性行业重大专项子课题,两项清华大学委托课题和多项校级的基本科研业务创新项目。洪波先生对生态景观设计方面可谓是造诣颇深。

  首先对洪波先生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的和蔼可亲,丝毫没有高高在上的感觉,就像是领家爷爷。最令人震撼的就是他全英文的PPT讲解,也可以从中看出他英文水平之高以及专业功底之牢。洪波先生讲到园艺疗法,是利用园艺来治疗。美国越来越多的卫生医疗机构,从医院到老年护理院再到精神病院等,都在青睐“园艺疗法”,用园艺活动来作为治疗病人的一种手段。研究发现“园艺疗法”能够降减缓心跳速度,改善情绪,减轻疼痛,对病人康复具有很大的帮助作用。当然园艺疗法也不只是针对有疾病的人,我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难免会让人感到累,园艺疗法能让人感到放松,获得心情上的愉悦。这与我们的生活紧密联系,在追求生活富裕之外,精神富裕也是非常重要的。

  洪波先生讲解完PPT后,对同学们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每一个问题都没有敷衍,并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我们,鼓励我们日后有学习上或者生活上的问题都可以去问他。这样一位好老师怎能让我不敬佩?一场报告会,让我受益颇多!

  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园林1601班

 阮芬芬

  《生态景观设计之展望》报告会心得

  作为一名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听本次讲座是很必要的。本次讲座的内容很像我们已学的一门课程,即人居环境设计,本课程第一节课的核心就是利用自然、融入自然、提高远见。二者的不同之处在于人居环境设计包含景观设计的同时,还包括室内设计;但本人认为室内设计也能生态化。

  景观设计应该走向利用自然的道路。现在中国景观设计若不把地全翻一遍,领导都会觉得你没做事。所以现在中国景观设计畸形发展的原因不在设计本身,也有出资人观念的影响。说到利用自然,先应该拥有很多地理知识,也要有运用它的能力。在大学我们还没有专门的地理课程,但本次讲座内容多项使我联想到地理知识。地理知识也多趋向物理,因为地理知识都与物理相关,比如河流、湖泊的海拔会影响地下水位的海拔;河流、湖泊会影响周围环境的气候、温度,是水的物理性质比热容较大的缘故。

  融入自然是指不破坏自然、不影响自然。中国古建筑就是如此,看似人工痕迹很多,实则巧妙的利用自然。现如今还有许多古建筑内部设计的秘密仍未破解,是何原因,是中国古代哲学:天人合一,天代表自然,然而自然的奥秘无穷无尽,但人类对自然也会穷追不舍。

  远见这一词可用在任何领域,用在景观设计上时,便自然而然的变成可持续发展。如在绿化方面,若只注重当前的效果,那么数十载之后你便得回来再次将其设计一遍;因为树木会生长,会影响周围的道路和建筑。如果你有远见,你的作品将不需要再次改变,是融入环境之中的。

  景观设计的趋势是生态化,这也使人类生活的环境在改变,使人类的生活更舒适,这也是我们设计师要做的。

  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环境设1603班

 赵梦林

  《生态景观设计之展望》报告会心得

  12月1号晚7点30分风景园林艺术学院2016级全体新生在食品楼参加了我院洪波教授有关《生态景观设计之展望》的报告演讲。在12月的第一天,我们受到了专业知识的熏陶,并且对于未来可能从事的工作方向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和规划。

  生态景观设计(Landscape ecological Design)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根据景观生态学的原理及其它相关知识,以区域景观生态系统整体优化为基本目标,通过研究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以及人类活动与景观的相互作用,建立区域景观生态系统优化利用的空间结构和模式。在没有选择这个专业之前,对我来讲对于景观设计好像跟我没什么太大的关系,其实,随着时代的发展,老百姓们越来越关心关心我们的周边环境,越来越注重我们生活环境的质量了。洪波教授的演讲从园林景观的生态性分析,阐述了现代城市居住园林景观设计新思路和新角度,探讨了现代居住环境对于人的多方面影响,以满足良好的人居环境,实现资源与城市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在我看来,生态景观设计的意义在于为我们提供一个统一的框架,帮助我们重新审视对建筑、城市、景观的设计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和行为。简单地说,生态景观设计是对自然过程的有效适应及结合,即对设计途径给环境未来的冲击进行全面的衡量。随着城市的发展,自然环境已不再是原生环境,而是被人们改造后的次生环境。同样,大规模的生产活动占据大部分的城市土地,而土地是不可再生的,盲目地次生态城市开发,可能会破坏城市建设与城市水土资源之间的平衡,而有效地运用生态思想,会促进科学的城市布局,保持城市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而可持续发展又是生态城市的一个重要的标志。

  再次感谢洪波教授精彩绝伦的报告会,给我们大一新生指明了国家未来生态景观设计的发展道路,使我们建立了生态景观的重要概念。这场报告会,真的让我受益匪浅,感触颇多。

  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风景园林1602班

王紫睿

  《生态景观设计之展望》报告会心得

  今天晚上,我有幸聆听了《生态景观设计之展望》报告会。主讲人洪波教授长期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对室外微气候作用机理的研究,他以他渊博的学识,丰富的经验,睿智的谈吐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妙绝伦的知识盛宴,更让我们这些象牙塔中的茫然孩子如拨云见日一般认识到了景观设计的未来方向——生态。

  我不知从哪里听过这样一句话——“昨天的园林,今天的景观,明天的生态”。这句话中所展示的景观设计的历史发展和未来走向,与洪教授的观点不谋而合。人类从诞生开始,就不断地和周围的环境做着斗争。但即使发展到了今天,尽管沧海桑田的变化能在很短的进程内被人类演绎,但人类的力量在具有破坏力的绝对自然力的面前依旧还是很微不足道的。人类和自然的关系,或许从来就不应该是一种简单的征服关系或者是屈服关系,而应该是一种和谐共生的关系。

  在城市化进程如此快速的中国,作为有意识的人类,更作为未来的园林景观设计师,我们被时代赋予了良好的机遇,也更应该意识到肩上所背负的使命。

  我们更应该领悟好的作品应该是利拥有艺术的形式美又兼顾生态中的可持续发展的设计,并尽己所能地去引导这种思想,将其融入到未来的设计中去。

  提问环节时,洪老师提到:如今的发达国家没有如此高的城市绿地覆盖面积,有如此精致的城市景观设计,不得不说得益于前人为其留下的良好基础,遗憾的是中国的祖先并没有给我们留下这样的基础。既然如此,我想说,不如就从我们这代做起,做有远见的一代人,一步一步,用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为我们的后代打下基础,让他们在未来的时空里,将中国打造成一个绿色的国度。这样,也算是尽到我们园林景观设计师的使命了。

  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风景园林1601班

 林裕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