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座——严禁笑场:不穷酸的文艺爱好者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实录

访谈主题:严禁笑场—不穷酸的文艺爱好者

访谈嘉宾:李诞,王声

访谈时间:2016年3月17日

访谈地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绣活动中心

文字整理:秦雪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晚上好!欢迎大家来到名家讲座之严禁笑场—不穷酸的文艺爱好者。《今晚80后脱口秀》西农站现在正式开始。正在收看节目的观众朋友们呢,拿出你的手机打开微信摇一摇,就可以参与到节目的直播话题讨论当中,更有机会获得由好又多购物中心提供的价值8888元的金镶玉项链一条,领取方法,拿了就跑,越快越好。不过呢,作为一个非常有诚意的中心,惊喜还不止这些,“高手从来不拔刀,真僧只说家常话”,那个兼具主持人、策划、脱口秀演员、编剧、诗人等多个身份的“唯二的朋友”今天真的来到了我们报告会现场。这些还不够,还记得去年春晚让大家捧腹大笑印象深刻的相声《这不是我的吗》?没错,著名青年相声演员,陕西省青年曲艺社秘书长,陕西青年曲艺家委员会副主任王声老师,今天也同样来到了我们西农,接下来就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有请李诞老师,王声老师!非常高兴今天二位老师能够来到我们西农,先跟同学们打个招呼吧!

  李 诞:大家好,我是李诞。大家可能看过一个叫《今晚80后脱口秀》的节目,你们有多少人看过这个节目,举手我看看,唉你们这些没有品位的人。我在那个节目里面叫蛋蛋,我最近出了一本书叫做《笑场》,今天来这里骗你们的钱,谢谢大家!

  王 声:大家好,我是西安青曲社王声。

  主持人:今天二位老师能够在西农同台我们真的是既惊喜又意外,您二位是怎么认识的呢?

  王 声:我们是经过媒人介绍认识的,我们今天也是第一次见面,彼此也留下了很不错的印象。

  主持人:我们一直都很好奇《今晚80后脱口秀的》的主题是怎么确定的?

  李 诞:就是几个人坐一起开会,讨论大家最近关心什么,然后确定一个话题。还得写一些段子呀啥的,就相当于命题作文吧。

  王 声:李诞老师他们就是开会写东西,我们主要是两个人商量,今儿晚上上台说什么,定好几个话头。

  主持人:再问一个观众最感兴趣的话题哈,对于自建老师总是在节目上爆料您的这种行为您有什么感想?

  李 诞:这个吧,其实是从相声里边来的。

  王 声:因为脱口秀有一个不便利的地方就是只有一个人在那说,我们是两个人逗哏就可以损捧人。王自健老师总不能在台上指着一个观众说你上来,观众一上来就拖沓了,所以就没办法了,只能几个写稿子的损。 

  李 诞:是的,你有固定人物的话段子会好写一点,这其实和情景喜剧差不多。

  主持人:那他爆料的事情都是真的吗?

  李  诞:你们觉得我眼睛小吗?(观众:不小)

  王  声:那你是没见过大的。

  李  诞:其实我们还是从每个人身上找一些特点夸大一下,然后编成段子。

  主持人:《今晚80后脱口秀》这个节目到今年已经是第4年了,收视率也是一路高升,您与自建老师和建国老师的配合也是越来越默契,私底下您和二位老师也会经常在一起吗?

  李  诞:我们就是在一起工作,工作完了谁也不理谁。

  主持人:那你们平时都不一起出去玩吗?

  李  诞(问王声):你平时和苗圃一起出去玩吗?

  王  声:踢球他肯定不跟我去,因为苗老师一个腿长一个腿短,要是别的项目比如说出去喝会儿茶吃个饭喝一点酒啊,这个我们倒是经常在一起。

  李  诞:会一起玩儿,不过我诚实一点,还是会腻歪的,每天睁眼就看见他……

  王  声:每天睁眼就看见!(观众起哄)

  主持人:这个信息量有点大。

  李  诞:因为我们刚开始做的时候几乎就是天天在一起,然后每天很晚睡觉,然后早晨就见面,现在做了这么多年,比较有规律了,所以就没那么辛苦了,平时就多休息少见面。

  王  声:因为见面会有火花,还会有灵感。

  主持人:两位都是搞笑界的能手,谐星界的翘楚,我记得崔永元先生曾经说过,我逗乐了你们,但是我自己抑郁了。我想知道二位有这种征兆吗?

  王  声:你盼着我们点好。

  李  诞:我还行吧,王声老师有吗?

  王  声:症状倒是没有。

  李  诞:没有症状,但是有这个趋向。

  王  声:主持人一会把电话留下,等我抑郁了第一个给你汇报。

  李 诞:也不能说抑郁吧,每个人都会有开心不开心的时候。因为你平时做的工作是跟喜剧相关的,大家就会觉得你怎么能不开心,你凭什么不开心。大家可能认为做喜剧的人稍微有点不开心就是抑郁,其实不是,情绪变化很正常。

  王 声:从我们这个角度来讲,你在台上二三十分钟,你得保证让大家乐,所以下台之后有差别很正常,总不能上台哈哈哈下台也哈哈哈!

  李 诞:总之这个活儿很熬人,像王声老师他们这种在台前表演的,压力非常大,准备工作也很长,所以得缓很长时间。

  主持人:我前几天在书上读到一句话,对于任何一个作用力,都有一个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反作用力,一个向上,另一个向下。一个得到,另一个失去。一个逃离,另一个受困。其实很多演员在给我们带来欢乐的同时是把更多的悲伤痛苦留给自己的,在这里我们真的要向他们致敬。接下来我们再来聊一聊李老师的首本自选故事集《笑场》。最初是什么机缘让您想要出版这样一部书?

  李 诞:最初也没有想要创作这本书,这本书的前半部分是一个扯经的故事。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这个故事,反正这个东西是我在上大学的时候写的,后来发在网上有很多人看,然后被提了些乱七八糟的名字转来转去,包括王声老师也是因为看了《扯经》才认识我的。其实我最早的时候想的是《扯经》出一本书,就是全部都讲扯经的故事,但是因为那些故事,看过的人都知道,是关于佛教的,国家删了很多,不够一本书的量了,所以现在这本书只能编成前面是《扯经》后面是短篇故事。

  主持人:那你们二位有宗教信仰吗?

  李 诞:我没有,我就是挺喜欢佛学的,王声老师有吗?

  王 声:我没有。一般我们说相声的都没有宗教信仰,因为要造口业。

  主持人:那这本书您写了多久呢?

  李 诞:其实这本书我写了挺久,因为从大二就开始写,加上里面的那些奇趣故事,大概是用一年多写完的吧。我写扯经的时候没有什么目的,所以也不是很累,就是自己写的高兴。

  主持人:那您创作这本书的主要灵感是什么呢?

  李 诞:没有什么灵感来源,就是看到一件事就想一想,怎么编成一个故事,这些都是很随机的。

  王 声:其实他们是想塑造一个青年有为作家。

  李 诞:对,但是我其实不是那样的,我就随便写写。

  主持人:《笑场》的序言里说“我一直以来是个沮丧的人,认为人生没有丝毫意义,梦幻泡影”,为什么会发出这样的感慨?

  李 诞:这个算我的世界观吧,或许也是受了佛学的影响,我觉得人生确实比较梦幻泡影,没有什么意义,如果我问大家人生有什么意义?谁能回答我呢?你们能回答的了吗?但是我想来想去觉得虽然没有意义,但是活着还是挺快乐的,比如现在和大家坐在一起扯淡呀,就这样。

  王 声:大家可能都觉得他写的东西很搞笑,但是幽默的尽头是无尽的沮丧。大笑之后是很失落的。

  李 诞:所以他们去青曲社看你演出,走的时候都特别失落,哈哈!

  主持人:其实观众朋友们最熟悉您的还是您脱口秀演员、策划的身份。可以谈一谈您是怎么进入脱口秀行业的吗?

  李 诞:我挺感激《扯经》的,我的很多朋友,像王声老师都是在网上看到《扯经》认识我的,王自健老师也是因为这个和我一起做脱口秀节目的。

  主持人:做脱口秀节目,对您的生活和写作有什么样的影响?

  李 诞:有啊,帮我赚到很多钱啊!

  主持人:未来会继续主攻脱口秀节目还是转行当作家?

  李 诞:不矛盾啊,没有写东西的人是专门坐在下面的,尤其是在中国当职业作家挺难的,你像我现在为什么觉得写书比较舒服,就是因为我纯粹把它当做一个爱好,我开心就好,你们随意。但如果我是一个职业作家,我就不能是这个态度了,我就得分析大家喜欢看什么。其实很多畅销书作家都是走这个路线,写个什么世界啊路过啊忧伤啊什么的,我不知道他们自己喜欢不喜欢,反正我感觉挺苦的。给这本书起名字的时候,我去看畅销书排行榜,想看看他们起什么名字,然后我就觉得,这个书名里一定不可以有“世界”两个字,太傻了。

  主持人:《笑场》目前的销售情况相当火爆啊,新书预售当天就冲上网站预售榜首,甚至还有网站出现售罄的情况,对这个成绩您满意吗?

  李 诞:还行吧,当然有人买书我是很高兴的。咚咚锵你们认识吗,就是我一个好朋友,我们一起聊过这件事情。我们发现涉及到创作或者创意这个行业的话,你企图心太强可能做不成什么事儿,你由着自己的性格去做反而能做成,大家还挺喜欢的,如果你一直研究别人喜欢什么,或许会很难取得大家的喜欢。

  主持人:这也很有道理啊,社会本来就很现实。不过虽然这是您的第一本书啊,但是外界评价还是相当高的,在新书发布当天,马伯庸、谷大白话、蒋方舟等一大批名人转发微博,马伯庸称《笑场》中收录的《扯经》是“神作”,您对《笑场》的自我评价如何?

  李 诞:还行吧,我在豆瓣上给它打了三星,我的朋友们都觉得它挺好。

  主持人:您的第一本书就这么畅销,是因为有写作经历吗?

  李 诞:我不知道,这些东西我也是慢慢写的,也没有分析过。我不知道现在还有这么多人买书,上次在上海做签售的时候,我没有想到一个书城竟然有那么多人,我以为大家早就不买书了,所以还挺惊讶的。

  主持人:你曾在饭否、微博、网易云阅读多个平台上写作,自媒体写作和实体书写作,对您来说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李 诞:现在这个界限也越来越模糊了吧,你们也知道那些畅销书作家,比如张嘉佳,他们其实都是先在网上写然后编成一本书的,没什么太大的区别吧,但是我个人还是不太想把网上的微博放在一起出一本书,所以我当时还特意写了许多没在网上发表过的文章加到书里面,但是有一部分因为涉及宗教被删掉了,那些被删掉的文章我会放在我的微信公众号上,你们看看就行了,不要举报我,哈哈哈。

  主持人:您平时喜欢读哪方面的书?有没有对您影响很大的作者?

  李 诞:小说吧,我还是看小说多一点,作者的话,我特别不愿意回答这个问题,其实我最喜欢的作家是马尔克斯。(观众起哄)

  王 声:你们配合一下他行不?

  李 诞:我最喜欢的作家是郭敬明,你们满意了吧!

  主持人:平时生活中喜欢做什么?

  王 声:生活中爱干什么就干什么呗!

  李 诞:我生活中就是喝喝酒染染发美美甲,你们没看过我的指甲吗?我觉得美一美甲心情会特别好,染头发也是。我之前觉得染头发特别傻,后来就强迫自己染了一回,想看看染了以后会怎样吧,结果染完以后心情就特别好。

  王 声:你这两样我都没办法试,我要是去染头发的话,人家还以为我是个彩蛋呢!而且我老啃指甲,所以我没有指甲。

  李 诞:我也不是说让大家都去染头发或美甲,我是想让大家去做一件你觉得这辈子绝对不会做的事,做完之后心情真的会特别好。

  主持人:好啦,聊了这么多接下来的时间交给现场的观众朋友们了,同学们可以开始提问啦。

(互动环节)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的现场互动环节到这里就先告一段落了,非常感谢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老师们的耐心解答。我们的报告会到这里就要接近尾声了,如果今晚还不够尽兴的话,记得去看《笑场》,记得明晚10点40的《今晚80后脱口秀》。最后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李诞老师和王声老师!今天的报告会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各位老师同学,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