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与红楼梦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实录
牡丹亭与红楼梦

发布时间:2008-12-26 作者: 出处: 浏览:1602次

  非常高兴到咱们西农这样一个著名的学校来作报告。

  青春版牡丹亭要来我们西安演出,它分上、中、下三场,它在一开始演出的时候是昆曲。昆曲是明朝时候开始孕育发展,但是没有进行。在那个时候,北方的元朝统治者在进入北京以前,那个时候的南方的几个地方有一些南戏,南戏在浙江的采言、虞瑶,江苏的昆沙,江西的异阳发展,明太祖先元璋定都在南京,昆沙腔就慢慢吸收采言腔,异阳腔,虞瑶腔的优点,它成为四大步腔之首,并且进入到皇宫,在皇宫里演昆曲,昆曲有一个特点,它比较雅,中国戏曲认为昆曲是雅部,其它地区比如说陕西秦腔,秦腔是花部,叫乱弹,昆曲是知识分子跟宫延里皇族们欣赏的剧种,所以,被视为有文化的声腔。但时明朝以后,像秦腔的“乱弹”它有个特点:吼,秦腔、土剧、晋剧、豫剧、河北椰子为什么有椰子,因为这个剧它最早诞生古民间,就在农村里搭台子,有庙会,丰收了,老百姓搭个台清昆曲演员来演唱,戏没开始前就锣鼓当当地响起来了。这是在农村台长大的剧种,只要在农村有演出,老百姓把它看作一种庆典,像一个聚会一样,小商小坂也趁时机卖东西。台上的演员就必须得把小商坂的叫卖声压下去,所以说中国戏曲就发明了一种假盲唱法,这假声唱法又尖又细,能够穿透云层,所以说北方戏声音大,而且北方戏为了招揽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唱对台戏,中国的戏曲是把表现和再现相结合的,艺术上你要想搞出点名堂,你就得好好体验生活。

  秦腔这样的北方戏它在民间生成,所以它生动、活泼,反而是曲它很雅,昆曲符合孔子所讲的雅乐的要求,但是曲高则寡老百姓欣赏不了,青春版牡丹亭在中国、美国、加拿大等国从2004年到现在去演了差不多工,三百场,确实是盛况空前,走到哪儿都受欢迎,因为向来大家认为,你能欣赏《牡丹亭》你就有文化,所以好多人去看《牡丹亭》是为了这个名号硬着头皮去看,就像听见贝多芬的音乐会,实际上并没有多少人欣赏得了,但很多人又装作趣味盎然的样子,中国不是有句古话:戏如人生、人生如戏吗?所以我要大家记住一句话: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戏,所以说中国的戏曲是人生百态的升华,昆曲是因为曲高则寡,所以逐渐地被我们北方的乱弹,花木干戏所取代,市场没秦腔火爆,因为昆曲有600多年的历史,在200多年前,乾隆时期徽斑剧,学昆剧成为一个徽剧,然后徽剧进京以后,徽剧和汉剧和秦腔又重新合流,形成了今天的新剧,京剧成为国样,在20世纪,昆曲都是沉寂的,在上世纪50、60年代的时候,昆曲就济济不待,后来出了一部戏叫《十五贯》就这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神,但京剧演员都知道,昆曲代表了高尚,京剧现在有好多唱腔是直接翻用的昆曲,尤其是那边咏边唱的方式,所以梅三芬他们都会演昆曲,因为昆曲代表了高尚,在解放前想要成名,想要社会认同你,你得会唱昆曲。

  昆曲到了21世纪的时候,又活起来了,首先是台湾的白先勇,他原是国民党柱系军阀百崇禧的儿子,他对中国文化有一种强烈的热爱,尤其是昆曲,他改编了《牡丹亭》他把《牡丹亭》在全国巡演都是何木家族出场,先是杜娘一个人的行头就有27箱,穿衣服是苏州的丝绸做的,花都是手工绣的,好多演员也对道具的昂贵表示不解《牡丹亭》在西安交大的上演是演出最爆满,最成功的一次,这一次,连着三天演出,场场爆满,一票难求,这是很罕见的。

  中国戏曲讲究的是无声不高不动步,凡是发出声音都像唱歌一样,凡是做一个动作都像舞蹈一样,传统戏曲的演员,没有男女演员拥抱在一起,中国的传统艺术,用表演来刻画角色的心理、性格,不像外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那样拥抱在一起,传统戏没有这样子的,没有演员之间的肉体接触,但是青春版《牡丹亭》里面有,这样适合当代人的思维和心理方式。不失高雅,但很亲密。《牡丹亭》是场显祖1598年的作品,距离现在已经400多年了,当时的人大门不出,二门不进,当时好心眼神跟现古大不一样,而青春版《牡丹亭》里杜丽娘的眼神,简直可以用放电来形容,而且放的是高压电,时代,精神完全是当代的,昆曲是以苏州的方言是基础,演出时配有字幕,这样才方便观众欣赏,所以青春版《牡丹亭》非常地成功,现在它成为一种时尚。
 
  今天我把《牡丹亭》和《红楼梦》比较着讲,他们有五点惊人的相似之处,第一点,都是梦《牡丹亭》是汤显祖临川四梦之一,汤显祖把他一生的言酸的经历,感受都写进了《牡丹亭》汤显组很聪明,22岁中涌人,而且是江西省第八名,此后他进京考进士,十分场坷,三年一大考,都不顺,诗歌创作是科目之一,到了四十多岁的时候,汤显祖档上了一个小支县,古明朝中期,宫员大多都是贪官。在各地搜刮民财,汤显祖国此对政治特别失望,回到江西临川开始《牡丹亭》里杜丽娘的故事也是一个梦,但杜丽娘和柳梦梅的爱情不是被人破坏,杜丽娘心死不是死于爱情被破坏,而死干她古尘世间根本不可能得到爱情,杜丽娘对于爱情的追求不是毁于有人破坏,而且根本不可能实现,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它比《红楼梦》都要悲惨,因为这才符合封建社会的实际,杜丽娘是死于对爱情的呼唤,都是通过梦来写现实,第二,都是写爱情,爱情是表现各个时期不同社会本质生活的一种手段,社会不同,当爱 情的形式也不同,爱情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通过爱情表现社会生活,第三,主要人物比性格有惊人相似之处,杜丽娘纯朴,向往爱情,不想对封建礼教的束缚,《红楼梦》的林黛玉跟杜丽娘纯朴,第四,这两部作品都具名著,古世界文这史上都有很多的地位,世界文坛将场显祖的牡丹亭和莎仕比罗密欧与来丽叶,曹雪红楼梦和托尔斯泰的安排卡列民娜相比较,普遍认为前者社会性,深刻性,较后者更全面,创作时间也更早,第五个相同点是:至今为流传,盛演不哀《红楼梦》自从诞生以后,以电视,越剧,京剧等各种艺术形式再现,牡丹亭诞生400多年以来,更是盛演不哀,汤显祖一写出牡丹亭,当时就是宣传户诗,牡丹亭一发表,如多名人都古研究牡丹亭一代一代古人都古改编牡丹亭,一开始用昆曲演,昆曲就灯,牡丹亭灯昆曲,昆曲也灯牡丹亭二者相待益彰,一直以来牡丹亭的戏一折一折地被般上了各个不同的剧钟,全国三百多个剧种,基本上都有牡丹亭折于戏上演,可以项是唱红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而且唱彻了几百年。

  现古青春牡丹亭又古一波一波地演,文学艺术名著它就具有这个品格,读者见一代接一代,每一代读者都会发现其中新的东西。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