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素质教育报告会之一百二十四——揭秘杆状病毒的真面目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揭秘杆状病毒的真面目

来源:生命学院| 作者:谢帅帅/文

为扎实推进新生行为规范教育工作,激发学生科研兴趣。12月13日晚7:30,生命学院陈红英老师在理科楼E602举办以“杆状病毒表达载体系统”为题的专题报告会。

首先,陈红英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杆状病毒,并为同学们列举了几种常见的杆状病毒,而且以AcMNPN这一典型的病毒向我们介绍其周期、表达时相以及培养方案,引导同学们进行更深度的思考。之后,陈老师向大家讲述杆状病毒作为载体的特性;更大的基因容量、更高的蛋白表达效率、更高的产物活性,也同时为大家讲解了对基因导入困难、重组率低等缺点的优化方案。最后,陈老师讲解了对杆状病毒的基础研究以及对杆状病毒用于免疫原表达的应用:对表达蛋白的糖基化修饰、疫苗生产、病毒杀虫剂等。

在现场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不少同学提出关于AcMNPN和HIV的感染问题,陈红英老师都为同学们一一解答。

本次讲座,陈老师用其丰富的专业知识,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同时为学院学风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