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素质教育报告会之一百二十五——浅谈本科阶段如何打好科研基础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浅谈本科阶段如何打好科研基础

来源:食品学院组织部|作者:李孟芮/文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如何打好科研基础,1213日晚七点,西农名家讲座和食品学院组织部在食品楼六楼报告厅共同举办了一场“浅谈本科阶段如何打好科研基础”主题讲座。本次讲座有幸请到了食品学院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的张文涛副教授。

讲座期间,张文涛副教授用轻松幽默的话语营造了一个愉悦的氛围。张文涛副教授从了解科研流程,学好科研知识,打好科研基础等方面介绍了本科生需要的科研准备。

首先张文涛副教授向我们介绍了科研的重要构成元素。紧接着张文涛副教授从如何写好论文为我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向我们着重介绍了如何检索文献、摘抄文献、阅读文献并给我们介绍了几个好用的文献检索的网站。最后,张文涛副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他的如硕果般的科研成果和他教出来的优秀学生还有他的科研团队,并鼓励我们多进实验室和积极参与科研事业。讲座结束后,张文涛副教授为一些对科研有极大兴趣的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食工1804班完颜晴说:通过此次讲座,SCI论文有了一定的概念,知道SCI分为哪几个部分组成。谷歌搜索论文的关键字,检索论文主题。实验的基础就是要先收集一定量的知识,收集资料的时间大于实验时间。写论文也需要一定的英语能力 ,所以,学好英语很重要。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了解了什么是科研,如何写好一篇论文。相信通过这次精彩的讲座,越来越多的同学能够更加了解本科生所需要的科研准备,并提早选择学习方向和科研方向,好科研基础并投入科研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