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素质教育报告会之一百一十九——中国民族爵士乐的开拓与探索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中国民族爵士乐的开拓与探索

   来源:团委宣传部|作者:孙子懿 杨娴文/文 王婉颖 /图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艺术修养,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121日,我校邀请到中国民族爵士开拓者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著名爵士钢琴演奏家、作曲家中国九三学社社员天场乐团创始人孔宏伟先生作专题讲座。

(图为孔老师在为同学做报告)

    本次报告会以“中国民族爵士乐的开拓与探索”为主题,孔宏伟老师以爵士音乐短片开场,中国音乐文化元素与爵士乐完美融合,现场观众强烈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兼收并蓄和开放包容。孔老师现场弹奏钢琴曲《为逝去的忘怀》《Besame Mucho》等,优美的旋律令同学们陶醉其中现场一些同学积极提问,老师耐心得为他们一一解答。

    谈到民族爵士乐的学习和发展,孔宏伟老师表示,发展和学习中国民族爵士乐,首要的是创新和融合,另外更要引入健全的的教育体系,他鼓励同学们要尝试风格多样的音乐形式,在西方现代音乐体系的基础上融入中国音乐元素,在爵士音乐领域探索和挖掘东西方音乐文化的融合,感受优秀音乐作品的魅力同时也能展示我们自己文化魅力和文化自信。

    此次报告会,同学们在欣赏优美音乐的同时,还了解到了民族爵士乐的相关知识,提升了音乐素养,激发了创作热情。林学院18级马闯同学说道:“孔老师认真的弹奏、细致的讲解,激发了我对于民族爵士乐的兴趣,特别是通过中西融合的这种音乐新形式来展示中国特色,今后,我也会努力学习这方面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