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素质教育报告会之九十七——《中华国粹之茶文化》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中华国粹之茶文化》

来源:园艺学院组织部| 作者:赵永娟/文

2018年11月2日晚19:30-21:50,由园艺学院分团委组织部主办的《中华国粹之茶文化》小型素质教育报告会圆满成功。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茶文化便是国粹之一。茶文化具有知识性、趣味性和康乐性,品尝名茶、茶具、茶点,观看茶俗茶艺 ,都会给人美的享受,修生养性,陶冶情操。为增强青年学子的民族文化自信,提升青年学子的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大学生活与艺术情趣,激发广大学子传承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园艺学院分团委组织部特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副教授余有本老师进行了一场《中华国粹之茶文化》的讲座,余有本老师从茶之历史、茶之分类、茶之鉴赏、茶之冲泡、茶与健康、茶与文化六个方面带领对茶文化感兴趣的广大学子品味茶艺茶韵茶德,畅游茶之世界,领略传承千年的中华国粹文化。

茶是药品,茶是祭品,茶是食品,茶是政治交际的媒介,茶是中国文明的象征,茶是一片改变世界的叶子。在讲座中余有本老师告诉大家,茶最早是作为药物被发现的,后来逐渐发展为祭品、食品,甚至是生活必需品,而茶业也发展成为一种绿色的朝阳产业。

中国有六大茶类:绿茶、红茶、白茶、黑茶、乌龙茶、黄茶。其中绿茶是中国的主要茶类之一,是指采取茶树的新叶或芽,未经发酵,经杀青、揉捻整形、烘干等工艺而制作的饮品。其制成品的色泽和冲泡后的茶汤较多的保存了鲜茶叶的绿色格调,基本品质特性为清汤绿叶。常饮绿茶能防癌,降脂和减肥,对吸烟者也可减轻其受到的尼古丁伤害。红茶具有红茶、红汤、红叶、香味甜醇的特点,是国际贸易量最大的茶类。

祝愿各位喜茶爱茶的广大青年学子可以在茶文化中静心、净心,不忘初心,把握韶华,将我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给自己的青春涂上鲜亮而柔和的底色,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