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素质教育报告会之九十六——传承匠心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匠心筑梦新时代 非遗文化展风采

来源:团委宣传部| 作者:王含 刘巧月/文 王婉颖/图

 “工匠精神”是当下的热词,“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成为时代强音。工匠精神,就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今天(11月1日)晚间,方伟教授“传承匠心,塑文化自信”主题报告会在北绣山活动中心举行。

(图为方韦老师在做报告)

作为六朝古都的南京是方教授的家乡。在报告会过程中,方教授向我们讲解了南京的风土人情和基本建筑风格,带领观众领略了它的美景和人情。既让观众体会到他对家乡的热忱,同时也调动了现场的氛围。

谈及本次的报告主题,在方教授看来,认识匠心独具,首先应该认识文化,文化具有包容性,没有好与坏之分。其次应该认可自己的文化,正视自己的文化,从心底发觉我们文化的魅力。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在随着时代继续前进发展的结合产物。中国的传统技艺,传统饮食,或者传统的曲艺,都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们要建立文化自信,就要肩负起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他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国匠心,传承非遗文化;时代创新,展现文化自信。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的传承与发展是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