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素质教育报告会之六十五——院系优秀毕业生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拼搏在创业路上 收获雨露阳光

来源:农学院 作者:张祯皎/文 张祯皎/图

  2018年6月28日,为帮助在校同学摆脱对现实生活中碰到的困扰和对未来的迷茫,农学院特别邀请到了农学院2018届优秀毕业生季祥同学于北绣北报告厅为同学们作了一场主题为“创业路上,精彩纷呈”的精彩报告会。会上,季祥同学呐喊出了“西农有我,我必自强”的口号。他激动而真诚地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大学四年生活的点点滴滴,并就相关问题提供了宝贵建议和指点。

吾生也有涯 而知也无涯

  季祥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不仅现在而且包括未来,一定要在学习之路上继续前行下去。就目前的学生身份来讲,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是重中之重。为此,他还给与会观众分享了四点学习技巧:第一,首先要静下心来,然后和志同道合的同学交换资料并将其融会贯通;第二,找学长学姐询问适合的学习方法,如果可能也可以讨要求得一些有用的学习资料;第三,和周围同学互相学习,别封锁资料,多问多听;第四,在考试答题的时候以及将来要解决一系列的问题的时候,要先形成自己的思路、有自己的一套具体可行的方法。此外,他还强调“学习就是让自己改变自我的态度”。每位同学都是从一无所知的状态进入大学校门的,都要通过各种的学习来不断改变自己,提升自己,充实自己。

道之所存 师之所存也

  同学们也对季祥同学口中所描述的师生关系产生了无限的憧憬和感慨,一改以往对传统师生关系的看法和态度。他为在场所有同学讲了他本人和海江波老师在平时生活中相处的具体实例,深切的发表了感慨和肯定了从和老师融洽相处的过程中的收获,并鼓励同学们应该冲破以往思想观念的局限性,多和自己的老师交流,甚至建立亲密的友谊关系。季祥同学说,他大学生活中一大半格局都是由老师带出来的。这句话充分印证在他不仅仅从师于他的专业指导老师,还把周围哪怕很差劲的同学也当作自己的老师。观察别的同学的长处和优势,相对比于自己的不足,积极地付诸于行动去向他人学习,求得进步。

志存高远 践行西农校训

  另外,从季祥同学的语气和发言中,不难理解演讲台上他的自信与张扬来源于理想、信念和信仰。他身为青年马克思研习社的社长,对马克思主义思想很有见地和了解,十分肯定其理论。因此,他本人也坦诚且自豪地对场下观众讲,他信仰马克思。也正是因为了这种信仰,才会使他的理想之花绚烂绽放。他讲自己开咖啡厅的事迹,讲咖啡厅的失利如何使他感到挫败和感伤,讲他如何奋起直追,重振雄风。这真实可感的一幕幕,深深的感染了在座同学,使他们意识到失败乃是人间常态,而成功才是人生如意之一二,不必萎靡退缩。季祥同学还鼓舞大家要树立长远的目标,坚定理想。他说:“把目标定在山峰的人,不会留恋半山腰的风景”。此句话正是描摹了季祥同学成长成才路上艰辛的背影,也将是日后大多数同学披襟斩棘的剪影。最后,他着重申述西农人“诚、朴、勇、毅”的品质,希望大家能培养并且传承发扬下去。争取让“西农有我,我必自强”的口号成为每一个西农人执着的追求和奋斗的目标。

图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