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素质教育报告会之五十一——畅谈西乐讲座成功举行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畅谈西乐讲座成功举行

  来源:团委宣传部|作者:王含/文

    6月6日晚七时30分,畅谈二十世纪中国近代传统艺术歌曲音乐讲座“感受西乐启蒙,探寻红歌初心”在我校北绣山活动中心顺利开展。来自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董兵教授主持此次讲座。    “中国民族艺术音乐的起源来自西乐学堂乐歌、来自西方,这是国人第一次接触西方音乐,并且开始在学堂中进行教学。”董兵教授谈到现代中国学习认识西方音乐艺术的起源,他表示,“在当时的动荡时刻,音乐渐渐加入到民族活动中,成为鼓舞人心的方式,并最终慢慢发展为抗日救亡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成功完成了民主主义斗争做出了巨大贡献。”

图为老师深情演绎

  同时,董教授表示在中国艺术歌曲辉煌发展的一百年,多难的中国近代历史铸就了艺术的、民族的、革命的强大基因,凝练出中华民族音乐的精神气质,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不断注入了强进的精神动力。    活动现场,董兵教授携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指导教师共同为与会同学带来一场听觉盛宴。演唱以大学生艺术团李教授一首歌曲《大江东去》的演唱拉开序幕,歌曲雄浑壮阔,震撼人心。随后,董教授演唱歌曲《教我如何不想她》,歌曲嘹亮,旋律优美,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表演最后,董教授和大学生艺术团的李老师、杨老师一起合唱歌曲《黄水谣》,同学们拍手跟拍,将活动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老师与董教授合影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增强我校师生综合素质的有效方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阶段的今天,我们应当注重中华民族的民族音乐,在接受流行音乐的同时,不忘近代的传统艺术,引导学生在中国艺术歌曲的发展道路上付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