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素质教育报告会之四十九——水利水电发展历程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水利水电发展历程  

       为了回顾中国水电光辉历程,总结发展成就和经验,分析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今后水电发展的任务,帮助水利专业的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自己专业发展历程,于6月一日晚7:30在8t11举办了由尹进步副研究员带来的关于中国水利水电工程发展状况的报告会。各个年段同学们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尹老师在报告简单介绍了中国现阶段具有的水利水电工程设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优点:1)它是再生能源,虽有丰枯年差别,但没有用完的顾虑,而火电、核电消耗的是有限的油、煤、气、铀等资源。(2)发电成本低,水电的成本仅为火电的1/4左右,经济效益高,水电是火电的3倍左右。(3)水电有防洪、灌溉、航运、供水、养殖、旅游等众多社会效益,火电效益相对较少。(4)效率高,大中型水电站为80%~90%,而火电厂为30%~50%;厂用电率,水电站为0.3%,而火电厂为8.22%。(5)水电机组起停灵活,输出功率增减快,可变幅度大,是电力系统理想的调峰、调频、调相和事故备用。

  国内水电发展现状:我国水电事业发展极其迅速,2005年装机为1949年的714倍,发电量为557倍,平均年增长率分别为12.5%及12%,即平均不到7年就翻一番。水电在电力工业中的比重,已分别由建国初期的8.8%(按装机)和16.5%(按电量)提高到16%和22.9%。从世界范围来看我国水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从建国初期的第25位和第23位,都上升到第1位。根据2005年统计,全国已建的100万kW以上的大型水电站21座,总装机容量为3973万kW ,全国水电总装机比重的34.2%;正在建设的大型水电站有22座。由此可见,水电站建造的规模越来越大,在这些电站中多数是以发电为主,兼顾防洪和灌溉,少数是水利枢纽,以防洪灌溉为主,结合水利工程发电。

  以上这些数据表明,我们国家的水利水电在过去几十年的卓越发展,同时也表明在将来水利水电发展仍有极大的进步空间,作为水利专业的同学们,我们应当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为将来水利水电建设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