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素质教育报告会之三十三—— 人文讲坛之“垃圾与我们的生活”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人文讲坛之“垃圾与我们的生活”

 来源:人文学院| 边子文/文  边子文/图

  为了进一步倡导环保减排,让同学们了解垃圾的具体危害,5月17晚,人文讲坛第46期“垃圾与我们的生活”在北绣北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期人文讲坛邀请了民间环保行动无毒先锋发起人,独立环境智库祭石环境与能源研究所联合创始人毛达博士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学院百余名学生到场聆听。

图为毛达博士讲座场景

  讲座伊始,毛达博士询问在场同学对垃圾处理的了解,得知大家对此都知之甚少后,他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一场独具特色的“垃圾之旅”。通过这场“垃圾之旅”,毛达博士向我们展示了当今垃圾的去向和垃圾的几种主要处理方法。紧接着,他用实际事例讲述了垃圾处理不当所带来的危害。在做这部分讲述时,他以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来总结焚烧垃圾的危害,焚烧垃圾的危害就是一个“科学不确定性、环境容量超载、行业低水平发展的小白鼠”。

  接下来,毛达博士向同学们细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生活垃圾的问题及对策的演变。现如今,在垃圾处理上,分类和焚烧更受重视,“重末端,轻前端”特征显著。虽然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逐年上升,但因失去“减量化”、“资源化”的协同,以及分类收集的配合,其实际效果已经大打折扣,甚至导致了很多危害性的影响。

  最后,毛达博士向我们展示出许多人正在向“零废弃”做努力,包括他的团队“零废弃联盟”,正在基层做自己的“零废弃”尝试。十八大以来,顶层设计革新,重新将垃圾“三化”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并落实,重新将作为“三化”前提和保障措施的“分类收集”,摆在垃圾管理的关键位置。这无疑会迫使社会各阶层都承担起减少垃圾废弃物排放的责任。

  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如何让更多的人自觉减少垃圾排放”、“农村垃圾问题解决的具体措施”等问题与毛达博士进行交流,毛达博士根据自己的经历和研究进行了详细而耐心的解答。讲坛结束后,依旧有七八位同学留了下来,他们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毛达博士进行了更深刻的探讨。

图为学生提问场景

  本场人文讲坛让在场同学们系统的了解了垃圾的处理方法以及处理时存在的问题和危害,从而让同学们能够自觉减少垃圾产生,有利于改善整个校园的环境,为节能减排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