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素质教育报告会之二十二——文学与故乡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唯文学与故乡不可辜负

来源:团委宣传部丨作者:杨倩/文

  4月16日晚7:30,以《文学与故乡》为主题的素质教育报告会我校南绣山活动中心成功举办。主讲人徐则臣老师携周瑄璞女士为大家带来精彩演讲,我校近150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故乡在文学中皈依,文学有故乡的凝聚,这两者是不可分离的。”报告会上,徐则臣为同学们讲述文学与故乡的关系,并以此来展开故乡对于文学素养培养重要性的谈论。他从自己小时候讲起,讲到了养育他的故乡,亦讲到了培养他的文学。其风趣幽默的语言让大家在欢声笑语的同时,深入了解学习了有关文学家的故乡情怀。

图为现场

  讲座中,他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 “我写作的很多细节都来自于读书,当你心中的想法与书中的内容契合时,就会迸发出不一样的火花。”同时,徐老师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为同学们提出许多当下写作和发表等问题的见解。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徐老师细致地给予了解答。正如周瑄璞评价的那样,徐老师的话很诚恳,人很真实,给出的回答一样稳扎稳打,深藏着厚重。会后,观众纷纷表示从今天的讲座中感受到浓厚的人文情怀,了解到许多优秀的文学作品,不仅极大地丰富了自己的日常文化生活,更加深了个人对文学故乡的认知和体会。

  故乡的背后体现文学,文学的脉络中藏着故乡,文学与故乡的主题绝不是华丽的辞藻堆砌出来的,而是在生活体验中一点点透露的。通过本次报告会,极大地提升了我校师生的文学素养和人文情怀,有效的促进学生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据悉,徐则臣现供职于人民文学杂志社,是江苏省作协签约作家。曾获冯牧文学奖,小说《如果大雪封门》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2015年度中国青年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