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素质教育报告会之十九——学习《西游记》中的管理学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学习《西游记》中的管理学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范赢月 李佳慧/文李佳慧/图

  为提高同学们对于管理学的理解,增强管理学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增加管理学知识学习的趣味性,4月13日晚,经济管理学院于八号教学楼T09教室举办《西游记》中的管理学原理报告会。此次报告会邀请李录堂教授为我们讲解《西游记》中的管理学原理。

  会议伊始,李录堂教授详细介绍《西游记》的创作背景,多次提到对吴承恩先生的敬佩,随后通过故事情节对《西游记》中的管理学原理展开讲解。教授讲到观音菩萨和唐僧代表制度,认为“好的制度能使坏人干好事,坏的制度能使好人干坏事”,由此可见制度的重要性。《西游记》中需求层次原理主要表现为生理、安全、社会、尊重以及自我实现,与管理学中需求层次理论一一对应。李录堂教授提出团队是指在一个组织中,依成员工作性质、能力组成各种小组,参与组织各项决定和解决问题等事务,以提高组织生产力和达成组织目标。会议现场气氛活跃,教授与学生颇多互动。会后针对同学们的疑问,李录堂教授耐心解答,最后留给同学们一个问题“孙悟空是哪儿来的?”,同学们一致回答“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但是教授说作者以一种超高的方式表达孙悟空的由来,让同学们认真冥想,此次报告会使同学们受益颇深。

  会后,工管类1703班林俊伟谈道:“《西游记》不仅是不能忘怀的经典,更涵盖着管理的大道理。通过此次报告会,我们对于管理学原理的理解更加深刻,增强了将管理学原理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经济类1703班杜茜谊认为:“管理的本源来自生活,在生活中学习,在生活中发现和进步,我们作为经管专业的学生,更应该时刻学会在人生阅历中不断反省思考,可以收获更多发人深省的管理学原理。”

图为李录堂教授授课场景

  本次报告会旨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自我学习能力,在趣味学习管理学,在探索中反省自我知识储备,从而鼓励学生将所学融会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