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素质教育报告会之二——抗日救亡歌曲在民族解放运动的中重要作用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用音乐艺术缅怀抗日救援

来源:动科学院

  为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抗日救亡方面的知识,深刻认识抗日历史以及抗日救亡对于整个中华民族的重要意义,抗日救亡歌曲对于民族历史的推动作用,3月10日晚动物科技学院在动科楼107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抗日救援歌曲在民族解放运动中的重要作用”的报告会。

 

    周教授认真讲解

  首先很荣幸请到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艺术教育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周伟教授作为本次报告会的主讲人。报告会的开始,周伟教授向同学们简述了抗战历史以及抗战救援歌曲的起源,并且讲述了将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的历史渊源,满足了同学们的好奇心。接着,教授给同学们分享了一首首直击人心的抗战救亡歌曲,包括《黄河大合唱》、《游击队之歌》、《在太行山上》等耳熟能详的抗日救援歌曲。由于抗战救援歌曲大部分旋律较为激昂,故基本为合唱曲目,教授用自己的知识为同学们介绍了合唱的艺术效果。报告会中还回忆了经典历史影片的片段,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感受抗日战争时期战士们艰苦奋战的心情。

  听完了周伟教授的讲解,同学们应该更加深刻的认识到音乐是一种艺术,是人精神的产物,是人类社会意识形态的一部分。一首歌曲在陶冶人的情操的同时,一定会给人的精神以一定的影响,从而对人的社会活动,包括政治的、经济的、军事的、文化的活动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这种意义上来说,音乐是一种精神力量,一首好的歌曲不仅能引起人情感上的共鸣也有了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而抗日救亡歌曲不正是很好的起到了这个功能吗?救亡歌曲是文化武器,可以用来团结民众打击敌人,增强战士们的抗战精神,凝结士气,是抗日战争胜利不可或缺的利器,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载入史册的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