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素质教育报告会之九十——拼布的魔方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拼布的魔方

来源: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11月15日晚七点半,由风景园林艺术学院主办的“拼布的魔方—走进拼布的世界”讲座,于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南报告厅成功举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拼布艺术讲师蔚一潇担任主讲人,风景园林艺术学院辅导员郭盼老师以及各个专业各个年级对拼布艺术感兴趣的同学相聚一堂,认真听讲,安静欣赏拼布作品,积极参与并思考,会场坐无虚席,认真的气氛让所有人都进入了拼布的魔法世界中。

  蔚一潇老师为视觉传达设计,连续三年主持杨凌国际马拉松VI设计、克莱特幼儿园VI设计等。博士研究方向为关中民间拼布艺术,辅修拼布技艺四年,获得日本通信社手缝拼布本科证书,目前高等研修在读。

  

同学们认真聆听

  报告会伊始,蔚一潇老师做了简单介绍,让同学们对拼布这门艺术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后,老师用柔和、神秘的语调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拼布的“魔术表演”,她先是让同学们跟着她的步伐,回忆了在日常生活中常见却不为人所了解的拼布艺术。生活中的拼布,有我们在陕西所见过的虎头帽、虎头鞋,有曾听长辈说过的百家衣,百家被,以及有特殊象征和祝福的信插,同学们联系着现实生活中的意象,对拼布艺术有了更深的见解。与此同时,在这些生活中拼布的成品展示与介绍之中,蔚一潇老师还介绍了各种各样不同的拼布形状、布的不同拼接方式所带来的美观成效、布与布之间链接的多种手法,以及对不同拼接手法、装饰技巧的简要介绍。同学们也在对美丽有趣的拼布艺术作品中,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看似平凡简单的拼布后暗藏的美丽、有趣的拼布魔法。

  在报告会中间的休息时间中,有一些对拼布感兴趣但是一直没有机会去尝试的同学,去向蔚一潇老师询问关于拼布的问题,老师耐心回答,同学们收获颇丰。

  接近尾声,蔚一潇老师组织的有奖问答活动,带动了整个报告厅的气氛。她拿起她在课件中展示的实物,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回答,回答正确的同学获得了一次拼布制作体验。此次报告会,便在这样愉悦、轻松的氛围中圆满落幕了。

  蔚一潇老师用语言带领着我们进入了拼布的世界,了解了拼不起的艺术,带给我们了一场拼布的魔术表演。此次报告会不仅使同学对拼布有所了解,更是让同学懂的去体会美、欣赏美。老师通过小小的拼布作品,告诉同学,在以后的生活中,应静下心来,体会生活带给我们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