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素质教育报告会之八十九——国际化视野中的小额信贷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国际化视野中的小额信贷

来源:经管学院丨范赢月 丁欢欢/文 李佳慧/图

  在小额信贷地位趋于重要的今天,为让学生了解国际小额信贷的经验及中国小额信贷发展;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体会小额信贷对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经管学院于11月15日晚七点半在北绣北报告厅举办由经管学院副教授聂强主讲的“国际化视野中的小额信贷”报告会,院主席团成员出席。

聂强副教授倾情讲解

  讲座伊始,聂强介绍了着手小额信贷研究的过程,随后,围绕小额信贷的缘起与兴起、小额信贷的定义与供应者、中国小额信贷的实践及小额信贷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展开了介绍。聂强提出:“以合理的利率取得小额贷款,而不像传统的高利贷那样采用极高的利率,穷人可以脱离原来收入甚微的生活方式,进入微小企业。小额信贷促使许多家庭为结束贫困、获得尊严而工作。” 聂强还指出小额信贷还款率很高的原因在于:“许多小额信贷模式中采用了横向支持与横向压力机制,借款人之间彼此对项目成功负责,从而确保了小组的还款具体到个人。”聂强旁征博引,以模块分解的方式详细解说,加深了同学们对小额信贷的了解。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出疑难,聂强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及国家相关政策给出了客观严谨的答复。

  会后,经济1701班团支书刘禹含说道:“ 我之前对小额信贷也有所了解,但参加完这场报告会后我对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尤其是小额信贷漫长的发展历史和创始人尤努斯励志探索贫困人民优质生活的探索之路,我觉得很有意义。”

  谈及小额信贷和经济的联系时,工管1710班李佳慧同学说:“我认为小额信贷是经济领域的重大突破,它打开了贷款的另一扇大门,让穷人能够迈的进来,进来的更容易,增加了创造财富的可能性,极大地改善了贫困人民的生活现状也提高了这一部分人群的生活质量。”

  经济1704班贺婷同学在会后交流中提到:“小额贷款对大学生来说作用重大,它不仅打破了部分贫困学生的校园生活窘境,也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了良好契机。以前的贷款主要面向富裕人群,这就阻塞了贫困群体的小康之路,纵观全局,这对社会的均衡发展也是不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