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素质教育报告会之七十——秦派二胡、秦派民乐与长安乐派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管弦悠扬,体民韵之美 旋律不减,存西农之声

  戈婷媛 郭士靖 樊阿娇/文

  10月13日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首届音乐节闭幕式成功举行。原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曾任文化部艺术科学评审委员、作曲家、指挥家音乐、教育家鲁日融教授作为本次闭幕式上《秦派二胡、秦派民乐与长安乐派》报告会的主讲人;中国著名阮演奏家、教育家、指挥家丁晓燕女士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阮乐团、民乐团汇报演出的指挥。

鲁日融老师谈民乐

  “音乐,可以发掘人们的真善美。”鲁教授从自己对音乐的体会讲起,系统地讲述了音乐对大学生的意义、音乐与文学创作的关系以及欣赏音乐的主要方法。埙声悠远,笛声轻吟。二胡声声扣人心弦。鲁教授通过播放视频并详细地讲述故事,将古老的国之精粹带到大学生面前。以埙为主要乐器演奏的《土风》悠长婉转、阿炳凄惨的身世凝成的一曲《二泉映月》凄美舒缓、催人泪下,二胡演奏的《夜深沉》意境深远,《花梆子》灵动优美。女子十二乐坊演奏的《奇迹》也让我们感受到中国管弦乐器带来的奇迹。管弦乐器本身所带的文化底蕴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它的魅力。历史的乐器演奏出古老的歌谣,如秦时明月,汉宫清风,轻抚着西农学子。讲座最后,校团委书记曹军会代表我校接受了鲁教授为西农学子送来的礼物。

  在本次活动中,我校大学生阮乐团艺术总监兼指挥的丁晓燕老师协同我校阮乐团和民乐团为在座各位听众带来了一场音乐的饕餮盛宴。由阮乐团带来的曲目《多姆拉》《塔吉克》充分表现出了高音阮清脆明亮、中音阮恬静柔和、低音阮深沉低厚的发声特点,而由民乐团带来的曲目《丰年祭》《花好月圆》表现出了中国民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具有浓郁的中国民俗风情。丁老师娴熟优美的指挥,轻松享受的现场气氛,给在座每一个听众留下了难以抹去的印象。

  来自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的杨丁宁同学在报告会结束后发表了这样的感想:“以前对于中国传统的那些乐器和作品其实并没有太多的了解,但听过鲁教授的介绍后,发现原来有这么多卓越的传统音乐艺术结晶,我想我们以后应当多去了解它们,并将它们发扬光大。”

  在近一个月的音乐节中,我们跟着王杰老师了解了基本的乐理知识,通过毕明辉老师懂得了怎样和音乐交朋友,懂得了周海宏教授讲述的音乐魅力,从西沙老师的讲解中体会到音乐美,跟着乔建中教授懂得了陌生的民歌,在鲁日融教授不疾不徐的讲述中走进管弦乐,最后为丁晓燕老师的指挥所震撼。

  为期一个月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首届音乐节已经圆满地落下了帷幕,但对于音乐的全新理解与热爱将伴随着所有西农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