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素质教育报告会之六十八——如何与音乐交朋友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音乐中的科学魅力

  来源:团委宣传部 文:刘德超 图:李浩杰

  9月27日,我校有幸邀请到北京大学教授毕明辉老师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与音乐交朋友》的主题讲座。讲座于早晨9:30在南校区行政楼208办公室开始,共200多名师生认真聆听本次讲座。

  

  有趣的音乐讲堂

  毕明辉老师首先就“怎样与音乐交朋友”与大家展开探讨。基于全球音乐欣赏与脑发展的三大问题,即“听音乐对人真的有好处吗;欣赏是人天生就会的吗;音乐真的那么神秘吗”,毕明辉老师总结出与音乐交朋友的三个方面:关于聆听、关于欣赏、关于方法。

  “到目前来说,所有的艺术类型当中,只有听觉、只有音乐是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激活你的综合脑区的协调工作。”毕明辉老师为我们由外而内介绍人类的听觉系统,以图片的形式展示了聆听音乐对人的益处。

  对于音乐的欣赏,毕明辉老师总结出四个逐渐递进的阶段。健脑化欣赏,毕明辉老师通过举例说明了音乐通过节奏等方面的改变对人心情造成的影响,进一步阐述了通过聆听音乐对人大脑的开发与锻炼。科学化欣赏,一首耳熟能详的《卡农》,通过对曲调的分析变成了神奇的数理规律变化。“哪里有这么多的天才出生在德奥国家”,毕老师诙谐幽默的语言让同学们认识到在经典音乐的创作中数理知识所占有的极大比重。实践化欣赏,毕老师表示学习乐器对于欣赏音乐会有一定的帮助,另外,音乐实践情况会根据年龄的不同有所区别:相对于儿童,成人理解力更强但是活动性记忆有所不足。精致化欣赏,作为音乐欣赏中最难最复杂的阶段,需要我们全身心的投入到聆听当中,从每一个音符当中去发现音乐风格、作者情感。

  学会“定量”的去聆听音乐,了解音乐中的数字特点,掌握音乐当中的“公式”,这是毕老师给同学们带来的与音乐人“神交”的方法。

  跨越年龄,用音乐陶冶情操;跨越学科,在音乐中发掘科学的魅力;跨越历史,在音符间和作曲家做一次心灵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