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素质教育报告会之五十六——共青团创新转型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徐永胜书记谈共青团创新性改革

  来源:校团委

  

  分享交流

  

  认真笔记

  

  报告会现场

  6月22日晚19:30,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陕西省青联主席徐永胜在北绣北报告厅就新时期高校“共青团创新转型”问题做了专题报告,提出“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责定位,接续推动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

  在开始讲解之前,徐书记首先抛出关于做好共青团工作和当好团学干部的几个问题供在座同学思考,并鼓励各团学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整装待发。“改革是刀刃向内的一场革命。”徐书记强调道。

  “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转型的时代。”自2016年6月至今,中共中央、团中央连续下发多套关于共青团改革的方案,展现出当前党和国家即陕西发展的新形势,预示着学校共青团全面进入改革时间。“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上指出。共青团工作是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阵地,也是构建大思政格局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通过强化共青团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从而最终实现共青团改革的主要目标:带领青年,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徐书记接着讲述了团十七大以来对重大课题的思考领会把握。关于增强“三力”的问题是关乎共青团工作的根本性问题,即增强党在青年中的凝聚力、青年对党的向心力和共青团组织的影响力;关于加强“三型”组织建设问题,要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坚持服务至上,鼓励创新创造;对加强团干部优秀队伍建设的问题,要搞清楚是为什么要做团干部,为了谁,怎么做;同时,要深刻把握党政要求的五个基本点;牢牢把握未来共青团工作的工作方向和重点。  

  针对当今大变革的背景,徐书记谈了共青团改革需要把握的背景意义及内容。未来五年,共青团以“中国梦”为广大青年提供服务为重点,以创新工作方式为突出亮点,以研究和破解如何从根本上改变团组织薄弱的状况为方向。共青团将努力提升思想引导工作在青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共青团服务青年整体能力;拓展反映青少年呼声、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渠道;进一步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 

  关于推动高校共青团创新转型怎么转,徐书记提出要做到6个始终坚持;精准聚焦8个度,扎实做好团工作;着力聚焦8个力,“特色”推动创新转型;着力抓好五个“精”,做实做响团工作;要正确处理的“三种关系”。那么,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团干部呢?这就要去思考共青团要传承、弘扬什么,高校团干部要培养什么情怀、培养什么特质。“严谨、务实、纯粹、始终坚守的重感情讲原则正是一个优秀的团干部应有的品质。”

  团组织工作的开展需要大家准确把握共青团改革方向,抓住共青团工作的要义以及各团组织各成员的团结协作,徐书记说道:“希望大家能够走在”农林牧副渔”的前列,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而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