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素质教育报告会之五——最近四十年中国社会思潮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最近四十年中国社会思潮

  文/穆闯录 赵崝崝 图/米敉佳

  3月16日晚,人文学院袁君刚老师带来题为“最近四十年中国社会思潮”的讲座,来自各院系近200名学子聆听了报告会。

  

  袁君刚老师做报告

  讲座伊始,袁君刚向大家推荐了《最近四十年中国社会思潮》一书,并引入介绍最近四十年我国有理论流派有思想体系有核心观点的八大社会思潮:改革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势力强大的老左派思潮、新左派思潮、民主社会主义思潮、自由主义思潮、民族主义思潮、民粹主义思潮以及新儒家思潮。袁君刚老师以风趣幽默的方式介绍了各思潮,在介绍民粹主义思潮时,他以“草根性、非理性、抗争性”三大特性概括引出民粹主义思潮,指出了民粹主义思潮针对社会不公的解决思路具有很大破坏性、煽动性。针对面对八大思潮的态度,袁君刚老师强调,应不急于追时髦、不急于站主场、不急于下结论,静下心来,充实知识储备,踏实面对各种思潮。他指出:“回顾中国过去三十多年所取得的成绩令人惊叹不已,往前看,未来光明无量。”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结合文史知识,根据自身对思潮的理解,与袁老师就“在我国传统文化之中有种跟儒家思潮互补的老庄思潮,如何理解其有人类文明的发展就是一种退化的观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袁老师一一作出分析并耐心解答,让到场同学更好地理解社会思潮,理性看待各种思潮。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