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素质教育报告会之一——爱·性·自我保护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关爱女性生殖健康 西农在行动

  赵一迪 申振通 戈婷媛/文

  

  

  吕淑兰老师讲解生理卫生知识

  

  报告会现场

 

  在各高校女生节到来前夕,我校北绣山活动中心迎来了一场专为女生准备的特殊讲座——爱情•性•自我保护。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吕淑兰老师为我校女生做报告。

  开始前,吕老师恳切地表示:“我很愿意接受这次邀请。因为我发现自己有责任、有义务让大家更清楚地认识自己的身体。”分析当今女性青少年性成熟提前,艾滋病例增加等社会现状,吕老师认为社会急需具有较高专业知识***************,同时网络知识又容易对人产生误导,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听讲,掌握足够的安全知识。

  讲解过程中,一个性发育异常的女性案例让现场紧张起来。吕老师感叹:“这些身体上的不正常现象断送了许多女性本应美丽的生活。因此,我们十分需要清楚我们的生理构造。”借着这个话题,吕老师对女性生殖结构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通过多组图示以及诊病过程中拍摄的真实照片让大家科学地面对这些平日里羞于提起的敏感部位,并一一解释它们的正常生理功能,更正大家的错误认识,让在场学生受益良多。

  “我亲眼目睹过很多惨痛的案例。有一些女孩子在懵懂的年纪就偷尝禁果,只能偷偷选择小诊所做危险的人流手术,情况较轻的,对身体造成永久伤害和难以磨灭的心灵创伤,严重的则在最美好的花季凋零。”再三强调“什么样的年龄做什么样的事情”之后,吕老师继续讲解了大学生所需的避孕知识。选择哪种避孕方式?怎样正确使用安全套?口服避孕药是否可靠?条理分明,娓娓道来。在场的学生收获了很多实用的建议,如:定期对身体进行例检、洗浴时尽量不用用淋浴等。

  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的一名女生感慨万分:“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女性生殖健康的重要性。同时,当代女大学生一定要具有自我保护的意识,并且要学会并具有自我保护的能力。”

  这是一次引导女生关注自身思想素质、心理健康、生理健康的活动。吕老师用科学的态度,真实的案例,多年的临床经验为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让大家掌握足够的知识,学会爱护自己的身体,从而更好地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