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素质教育报告会之五十一——电影与人生_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 素质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素质报告会» 报告会快讯

  电影与人生

  穆闯录 张桂贤/文 苗译丹/图  

  5月12日晚, “人文讲坛”第29期在食品学院六楼报告厅顺利开讲。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齐文涛老师应邀为同学们做了题为“电影与人生”的报告。来自各院系的百余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齐文涛老师通过“电影是什么?”的问题引出了电影与大家的联系。“他指出,电影对大家来说可能是消费品、艺术品,但有两点易被大家忽略,那便是传达思想的媒介、展现社会的窗口。具体到‘传达思想的媒介’,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对社会的认识二是对人生的理解。随后,齐老师通过四部电影《肖申克的救赎》、《楚门的世界》、《放牛班的夏天》、《飞越疯人院》和电视剧《血色浪漫》向大家展示了电影与人生的关系。通俗易懂的语言、幽默风趣的方式,齐老师清楚的为大家阐释了电影中“自由、远方、理想、希望”的人生。报告会期间,老师还就自己的感悟提出了“假设人生只有24小时,有多少小时是活给别人看的?身处荒僻,能否歌唱?”等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最后,齐老师以“你愿意拥有他的微笑吗?”结束了本次报告会的内容,同时他寄语同学们不忘初心做真实的自我。

  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如何提高自己对电影的理解能力”””、“怎样看待现在那些没有内涵的电影试图传达的思想性”等问题和齐文涛老师积极探讨。齐老师鼓励同学们多思考并真诚的希望大家既要有诗和远方的憧憬又要脚踏实地。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期人文讲坛,让大家更好地从电影中探寻生活的哲理探讨人生的意义。“